• 2018.04.30
    星期一

朝擬5月關核試場 邀韓美見證
美國安顧問﹕棄核研採「利比亞」模式

[2018.04.30] 發表
在韓國京畿道有模仿板門店的場景,不少參觀遊人參照「文金會」,一嘗在分界線握手拍照的滋味。(網上圖片)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昨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上周五的兩韓峰會上向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將於5月關閉豐溪里核試場,並會公開拆除,邀請韓國及美國專家及記者到場觀看。金正恩同時又暗示若美國協助結束韓戰及承諾不侵略,朝鮮可以放棄核武。外界的焦點現時轉到美國總統特朗普身上,尤其是他會如何迫使朝鮮作出「完全的、可驗證的及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稱,將以「利比亞模式」逼朝鮮棄核。

朝鮮本月20日表示中止核試及試射洲際導彈,又會廢棄豐溪里核試場,但一些專家質疑,該核試場已經無法使用。韓國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昨披露文在寅及金正恩會談的部分具體內容,金正恩表示,為向國際社會透明公開關閉核試場,將邀請美韓專家及記者到場觀看。金正恩又反駁近日有關核試場已崩壞的報道,稱豐溪里核試場實際上有兩條比之前更大的坑道,狀G仍十分好。

韓引述金﹕我們何必擁核

據尹永燦,金正恩還說:「雖然美國對我們反感,但通過對話會發現,我並不是會向南方(韓國)或太平洋發射核彈或有意針對美國的人。今後若能通過經常見面與美國累積信任,宣布終止戰爭狀態,約定雙方互不侵略,我們何必擁核?」

金正恩又重申保證不會讓韓戰悲劇重演,又提出改用首爾時間為標準時間以便兩韓交流。此前,朝鮮時間較韓國晚30分鐘。

青瓦台稱,金正恩決定關閉核試場並向外界公開過程,表明朝鮮提前邁出了無核化核查過程的積極一步。不過,這次朝鮮聲稱高調「解核」,令人想起2008年6月27日朝鮮根據六方會談協議炸珗褌銈痐狨陸鴽N卻塔的一幕,其後朝鮮重啟核計劃,令外界揣測這次是否亦會反口。

兩韓峰會過後,外界關注特朗普會如何跟金正恩就「無核化」達成協議。特朗普上周六在密歇根州造勢大會上表示會在3至4個星期內跟金正恩會面。美國一直強調,美朝峰會成功與否將取決於金正恩是否接受「完全的、可驗證的及不可逆轉的無核化」。較早前秘密訪朝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周日播出的專訪中,重申該目標。他又表示,金正恩準備好提出無核化路線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稱,正考慮採用「利比亞模式」要朝鮮棄核。利比亞領袖卡扎菲2003年宣布棄核,並容許聯合國人員檢查核設施。不過朝鮮一直恐怕重蹈利比亞覆轍,卡扎菲棄核後在2011年被獲西方支持的反對派推翻和殺害。

分析﹕兩韓峰會成功 削美籌碼

《紐約時報》引述專家稱,兩韓峰會的成果或會削弱特朗普賴以逼金正恩談判的兩個主要籌碼。隨茖煻互動交流加強,最終會削弱對朝鮮的經濟制裁;而金正恩伸出橄欖枝,亦令特朗普難以再用軍事手段威嚇。曾被特朗普考慮委任為駐韓國大使的車維德(Victor Cha)稱,兩韓峰會的成功令特朗普更大壓力:「他自己在Twitter大肆宣傳這次會面,現在所有人都聚焦在他的談判本領。」

專家相信,特金會不會不歡而散,很大機會有一些吸引的畫面及達成一個廣泛協議。隨茖煻尋求建立經濟及外交關係,特朗普要像去年威脅以「烈火與怒火」恫嚇朝鮮已很難。一些論者亦擔心,特朗普可能急於求成,不惜放棄對朝鮮的具體要求。專責東亞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M. Campbell)稱,特朗普視跟金正恩會面有如尼克遜訪華,想快速行事,但朝鮮問題理應保持耐性。

(紐約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人口萎縮「殺校」危機 日私校招九成中國生自救
日本少子化危機日深之際,外國移民亦連年增加。截至去年底,日本的外國人口已達256萬人,創歷年紀錄。九州一間私立高中更招攬大量中國留學生「救亡... 詳情
專家憂油價再升損美經濟 特朗普「出口術」無阻升勢
國際油價高企,令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感到不安,利用Twitter炮轟油組「人為」推高油價,惟其「出口術」作用不大,油價並未給他「人為」拉低。這種... 詳情
美汽油價格 低於大部分國家
油價上漲之際,部分美國人開始抱怨汽油價格上漲。但其實美國消費者對汽油的支出,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相對較低。該國的汽油價格,低於加拿大、墨西哥、... 詳情
特朗普赴造勢活動 支持者喊「諾貝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28日)到密歇根州底特律出席造勢大會。他在集會上強調自己促成兩韓峰會的貢獻,現場有支持者大叫「諾貝爾」,指他應為促進朝... 詳情
緬北衝突 再掀少數族群逃亡潮
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廳(OCHA)表示,緬甸北部克欽邦武裝組織「克欽獨立組織」(KIO)與政府軍的衝突升溫,政府軍曾向武裝分子開火及發動空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