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30
    星期一

美企首季盈利大增 投資者心中仍有隱憂

[2018.04.30] 發表
亞馬遜盈利驚人,上周五股市還是表現平平。

【明報專訊】美國經濟強勁及公司第一季盈利均有大幅增長,但投資者心中仍有隱憂。

根據Bespoke 投資集團,美國商務部上周五公布第一季國民生產總值(GDP)成長2.3%,看起來雖不顯眼,但這是自2008年以來,第一次第一季經濟成長超過專家預期。

聯儲局密切觀注的就業成本指數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非政府工作薪酬上升了2.7%。

而上周大科技公司公布的一連串亮麗公司盈利報告顯示,第一季的盈利上升了22.9%,是過去7年來最好的一季。Plante Moran金融顧問公司首席投資貝爾德(Jim Baird)表示:「現在看起來,經濟似乎一片大好,工資上升,勞力充足,未來消費者消費還將繼續增加。」然而,經濟中仍有些隱憂。第一季經濟成長有一大部分來自庫存量的增加。消費者在大件,持久性產品上的消費事實上下降了3.3%,而雖然政府推出減稅措施,理應推動更多的商業投資,但非住宅固定投資只成長了6.1%,與去年第4季相比,成長有放緩的[象。

Gluskin Sheff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羅森伯格(David Rosenberg)表示:「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報告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一份乏善可陳的報告。」

確實,市場似乎也對這份報告不太感興趣。雖然經濟數據看來尚不錯,公司盈利報告亦十分搶眼,但股市主要指數平均數本年以來仍無變化,而且即使亞馬遜(Amazon)盈利驚人,上周五股市還是表現平平。

這可能是因為經濟數據看來雖好,但問題是人們對今後會發生什麼事並沒有十足的把握。政府債券孳息率間的壓縮,令某些市場觀察員擔憂經濟成長即將放緩。迄至目前,市場仍認為盈利上升可能也就到此為止。

最後,投資者擔憂聯儲局究竟會對最近的經濟數據作出什麼樣的反應。特別是聯儲局會不會因經濟過熱而提高利率減溫。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歷史顯示,中央銀行很少會因動用外匯儲備造成幣值長期貶值,然而若全然不予干涉,可能會導致更壞的後果。這便是巴西,印尼及最近阿根廷等... 詳情
聯儲局本周議息 通脹及就業數據成美股焦點
美股3大指數上星期下跌,道瓊斯指數累計跌0.62%,納斯達克指數跌0.37%,標普500指數微跌0.01%。 美股本周密集公布季度業績... 詳情
海灣公司客戶卡資料被泄 肇因惡意軟件置公司系統
【明報專訊】加國最老牌百貨集團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表示,之前發生的Saks Fifth Avenue,Sak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