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7
    星期一

土地組成員梁焯輝︰小區重建可整合休憩地

[2018.05.07] 發表
聖雅各福群會計劃聯同建築師等專業團隊優化圖中土瓜灣馬頭圍道和石塘街交界用地,並透過問卷邀請居民參與規劃,有居民反映希望該處加入簡單的兒童遊樂設施。聖雅各福群會透露,團隊討論過降低花槽,並將其旁邊座椅上遮蔭的膠片轉為透明,令座椅處在晚上不再「陰森」。(蘇智鑫攝)
聖雅各福群會提出優化的另一公共空間,是圖中東九龍走廊天橋底近上鄉道,該處鄰近沙中線土瓜灣站,目前只有數張座椅供人休息。聖雅各福群會團隊主任袁偉德表示,相信沙中線開通後,該處人來人往,團隊希望改善座椅設計,鼓勵居民相聚聊天。(蘇智鑫攝)
梁焯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諮詢文件指出,人口老化將令休憩空間需求增加。土地小組成員、前規劃署長梁焯輝認同,目前土地「大辯論」的焦點傾向覓地建屋,忽略了休憩用地等配套設施的需求。他認為小區重建時整合用地,打造具規模的休憩空間,是正確方向。有智庫組織促請政府發展閒置休憩用地為公園,並停止改劃休憩用地作住宅用途。

明報記者 岑詠欣

目前香港人均居住面積為161平方呎,東京為210平方呎,深圳達300平方呎。調查機構Mercer(美世)今年3月公布全球宜居城市最新排名,排名第1是維也納,新加坡是亞洲最宜居城市,排名25,香港則排名71(見表)。專責小組認為,如果市民有共識要「住大齱v,並提高休憩用地的規劃標準,香港未來需要的新增用地將遠高於目前估算的至少1200公頃。

7區人均休憩用地低於建議標準

按政府的規劃標準,目前人均休憩用地面積需最少2平方米,政府《香港2030+》建議增至最少2.5平方米。土地小組在諮詢文件表示,隨茪H口老化,休憩空間需求料增加,因此《香港2030+》建議的規劃標準有上調空間。規劃署去年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指出,在2016年,7區的人均休憩用地面積低於2.5平方米,最小是東區,僅2.1平方米(見表),有非牟利機構最近與居民共議,冀提升區內公共空間質素(見另稿)。

梁焯輝說,市民可從家中步行到達的休憩空間未必很多,「尤其九龍區,可能計的數足夠,但不會預計到長者要乘車去休憩空間」。他憶述曾探訪居於深水茤衁漕漭壑k,要乘車去荔枝角的休憩地方「抖氣」,「女兒讀K3,家中地方細小,問她們平日會去哪,媽媽答剛去荔枝角玩」。他坦言政府做規劃工作有限制,「如果你劃幅地去興建(休憩空間)比較困難,因為政府都是看priority(優次)」。

梁焯輝認為,若打造較大規模的休憩空間,可令香港較宜居。他認為可透過近年市建局的小區重建概念,整合舊區零散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和休憩用地,打造較有規模的休憩空間,「現時單幢樓的地面都有休憩空間,但似乎不太受歡迎,經驗告訴我們,必須藉小區規劃整合(用地)」。他說,最理想是利用綠化走廊、馬路、行人天橋等連接區內不同的休憩空間,形成一個網絡。

利用綠化走廊馬路行人天橋連接

思匯政策研究所曾研究本港公共空間,負責的高級研究員(公共空間)黎文燕回覆本報稱,新加坡和上海每人可平均享受超過7平方米休憩用地,香港設定規劃標準時應進取,建議人均休憩用地面積的規劃標準最少3平方米。她說,儘管重建可引入小量休憩用地,但對發展商而言,提升發展密度才能賺錢,又指目前不少已劃作公共空間的土地「曬太陽」或只作臨時用途,建議政府發展這些閒置土地為公園,設計上應配合市民需要。

(土地大辯論)

更多港聞
葉劉:考慮撤譴責許智  許稱如常履職
【明報專訊】涉在立法會內搶走政府人員手機的立法會議員許智腄A前日被警方拘捕。昨日有報道指早前就事件向許提出譴責動議的新民黨葉劉淑儀,以案件料... 詳情
【明報專訊】許智葖e日被警方以4項罪名為由拘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從已公開的事實,認為案情或未牽涉嚴重情G,類似情節即使罪...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天在網誌撰文稱,政府下月起實施的每月3485元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可配合「公共年金」一同申請,為強積金金額不...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大灣區發展,但有團體調查指不少本港青年表明未來不會考慮前往大灣區發展,主因是對發展不了解和不想離香港太遠。政務司... 詳情
智庫倡地產商整合農地 建議政府發展 設直屬特首管理局審批 釋官商勾結疑慮
【明報專訊】為期5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已展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以公私合作模式發展新界私人農地,成為最具爭議的選項之一,被質疑引致官商勾結。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