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9
    星期三

學者:希盟有華人票 仍難衝擊國陣

[2018.05.09] 發表

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政治、歷史及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凱斯(William Case)向本報稱,過去一周的選情非常激烈,結局難料,但他相信國陣會勝出,這是因為執政黨國陣已和在野的馬來西亞伊斯蘭黨(PAS)的精英階層達成某種共識——國陣掌控國會而PAS會取得2至3個州份。

華人的選票對檳城、巴生谷和柔佛部分地區較重要,其中檳城是反對派希望聯盟和民主行動黨(DAP)陣地,首相納吉布在當地打族群牌,威脅指國陣和巫統若不能再執政,馬來人會失去特權。

凱斯認為,80%以上的華人選民將會投票予希望聯盟,因為當地華人厭惡馬來人擁有特權和華人的「二等公民身分」,同時亦厭惡國陣及巫統治下的政治貪污。他稱,希望聯盟雖然在馬哈蒂爾加入後會吸引到部分馬來人票源,加上華人票,但仍難以衝擊國陣。他指出,華人雖佔大馬約23%人口,但影響力正不斷減少。

郊區馬來人恐希盟勝出導致邊緣化

今次大選中兩大陣營都打族群牌,這會否影響大馬族群關係?凱斯舉例指在市區,馬華關係仍算良好,但住在郊區的馬來人仍恐懼希望聯盟勝出會令馬來人邊緣化。凱斯表示,難以預測今次大選如何影響兩個族群關係,但他仍對大馬政府處理複雜的種族宗教等問題感樂觀。明報記者 曾永昌

更多國際要聞
被控向華泄美情報員身分 華裔前CIA特工恐囚終身
【明報專訊】路透社(Reuters)報道,今年1月在紐約甘迺迪機場(John F. Kennedy Airport)、遭美國聯邦政府逮捕的華... 詳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宣誓就職後即簽署總統令,要求俄羅斯2024年前成為全球五大經濟體之一。他還列出一系列目標,包括需保持每年通脹不高於4%,並... 詳情
意大利籌組聯合政府第三輪談判失敗後,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周一提出建立「臨時中立政府」至年底,或在7月或秋季重新... 詳情
全球最佳留學城市 倫敦登頂
【明報專訊】英國教育資訊機構QS公司昨天公布2018全球最佳留學城市排行榜,英國倫敦成為榜首,超越往年冠軍加拿大滿地可和巴黎。 《BB... 詳情
加州法院判決確認 咖啡產品須加致癌警告
【明報專訊】先前美國加州高等法院曾針對咖啡業者做出裁示,必須在產品上加註「致癌警語」,本週一加州高院法官做出最終裁決,確認星巴克等咖啡業者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