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資優學苑基金回報低 爭多撥8億

[2018.05.1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約兩年前以8億元成立「資優教育基金」,利用其投資收入,維持香港資優教育學苑(下稱學苑)的營運。昨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開會,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承認,過去高估投資回報率可達5%,但去年實質只有2.8%,加上員工流失率達65%,需再增撥8億元以維持學苑運作,挽留人才。

學苑現為資優學生提供增潤課程,並以資優教育基金的投資收入維持營運,惟2017年的投資回報率只有2.8%,收入為2240萬元。

楊何蓓茵表示,現時基金結餘為8.7億元,回報金額不足以維持現時每年學苑約3600萬元運作所需,承認早前錯估回報率可達5%,「2017/18年的投資回報的確較我們估算低」,強調是次已計算清楚2019至2022年預計回報率,料再注資8億元後,總數16億元的本金每年可產生約6000萬至7800萬元收入。

65%人手流失 「跟外面爭人才」

現時共55名員工的學苑正面對人才流失問題,楊太說﹕「學苑流失率非常之高,因為要跟外面爭逐一些人才,2017/18年的流失率達65%,所以在如何挽留員工,財政上都有一個考慮。」

一校一社工 楊潤雄:看不到很多人失業

教育局上月交代「一校一社工」細節,提及現時聘請輔導人員的學校須於3年過渡期後轉用「新資助模式」聘請學位社工,或會令學生輔導人員被迫離任。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不少持非社工學位的輔導人員可能在新政策下失去工作。

教育局長楊潤雄回應稱,新資助模式實際已增加額外資源,相信學校有足夠資源,在聘請社工外聘用其他輔導人員,解釋政策並不保障個別員工,「但你說,去到個別每一個員工都能夠完全保障到,在我們政策堶惜ㄛO這樣的」,他表示看不到很多人會因新政策失去工作,重申容許舊資助模式有3年過渡期。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日(10日)三讀通過林鄭政府上場後首份《財政預算案》,只得11票反對票,係10年新低。民主派中,公民黨同議會陣線反對,民... 詳情
工聯會成功爭取 運動場員工5天工作
【明報專訊】政府2006年起開始實施公務員5天工作制,到M家仍然有約兩成公務員未享受相關安排。工聯會何啟明日前鐪acebook貼文,話深水...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噚日通過撥款,為選舉事務處增設一個首席行政主任屩齒魽A有民主派議員鷊|上關注有人利用老人院舍「種票」問題。 議... 詳情
醫學會蔡堅拍片 教老友記認識老年病
【明報專訊】為加強大眾對老友記健康嚜{識,醫學會自2017年起鰨蒩W區開展「社區健康醫學堂」,包括組織外展隊定期探訪、舉辦老友記健康大學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