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美商務部長﹕中美各列清單「講價」
劉鶴訪美前 兩國官員華府磋商鋪路

[2018.05.12] 發表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周四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表示,中國有作出善意回應,希望透過貿易談判收窄與中國的巨大分歧。(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衝突陰霾之下,兩國官員積極斡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或於下周率團訪問華盛頓,而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周四已經抵達華府作預備磋商,其結果可能會影響到劉鶴的行程。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雙方分歧仍大,各自提出一份具體到列明產品和數量的清單,目前正就「一連串非常具體的買賣價格」談判,希望藉劉鶴訪美取得進一步進展。

羅斯﹕列明產品數量 華「善意回應」

法新社報道,羅斯周四(10日)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表示,希望透過貿易談判收窄與中國的巨大分歧。羅斯說,在上周北京談判中,美方官員詳細列出要求中國改變貿易政策的清單,「具體到產品和數量」,而中方也就此提出反建議(counter proposal)作「善意回應」,雙方目前正就「一連串非常具體的買賣價格」談判。

「農產品受報復 特朗普促應對」

羅斯還稱,美國農產品在談判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北京曾揚言反制,美國總統特朗普已下令農業部盡其所能把衝擊降至最低,「我們都很清楚,在嘗試協助其他經濟產業時,要其中一個行業承擔報復性打擊非常不公平」。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周一(7日)宣布,劉鶴下周訪美,但羅斯周四對美國傳媒CNBC表示,訪問可能會推遲到下周後。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了解談判計劃的人士稱,由於特朗普政府內部分歧不斷,以及預備談判尚未完成,劉鶴可能推遲赴美。另據3名知情人士透露,王受文周四抵達華府,預計整個周末都將與美國官員作預備談判,以落實劉鶴的行程。

王受文周末談判 落實劉鶴行程

《金融時報》引述一名知情人士說:「落實的可能性比較大,但如果與王受文的談判進展不順利,這將會引發有關劉鶴是否仍然會來的疑問。」

另一知情人士表示,訪問可能延至本月21日,以免與下周初一場有關特朗普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工業出口加徵關稅的公開聽證會撞期,「這將是一種亂哄哄的熱鬧場面,(劉鶴)不會想在那一切沒結束時到達美國」。不過,5月22日是美國決定是否對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的最後期限。特朗普政府內部對下一步動作仍存分歧。部分內閣成員一直敦促特朗普盡快達成一項聚焦於削減赤字的協議,另有高級官員則一再要求中國實施更實質的長期結構性改革,美國商界亦對貿易戰的前景愈發不安。

此外,路透社報道,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昨日提出「與中國公平交易執行法」議案,建議禁止向中國出售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技術及知識產權,並提高對多國企業來自中國所得的稅收、限制中國投資者對美國企業持股及準備課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訪問北海道及參觀豐田汽車廠,期待日本企業到中國投資,他和四川、河北、遼寧等省長出席「中日省長知事論壇」,會上兩... 詳情
陸東南戰區雙向繞台 蘇35戰機首出動
【明報專訊】大陸對台軍事施壓持續升級,繼殲20隱形戰機首次出海實戰訓練後,解放軍空軍周五(11日)在東部和南部戰區,分別出動轟6K轟炸機、預... 詳情
趙克志訪柬埔寨晤洪森 加強打擊跨境罪行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周五(11日)到訪柬埔寨,並與柬埔寨總理洪森及內政大臣韶肯會面。趙克志表示,中柬應加強重大項目安保和執...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衛視旗下網絡平台「芒果TV」轉播歐洲歌唱大賽時,刪走有關同性戀內容,並將彩虹旗打格,歐洲廣播聯盟宣布取消其轉播權。 美... 詳情
雲南省公安廳發出A級通緝令,懸紅5萬至10萬元人民幣,緝拿西南林業大學校長蔣兆崗。通緝令公開其身分證、護照、赴台灣通行證號碼。 雲南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