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2
    星期六

省府出版圖片冊「禮讚」華裔貢獻
93歲Peggy Lee親領書感光榮

[2018.05.12] 發表
已經去世的前中僑行政總裁陶黃彥斌是對本地有重要貢獻的華人。
韋業祖是知名建築師,也在歷史留名。(張伶銖攝)
93歲的Peggy Lee是最年輕加入St. John救傷隊的華人,她也是書上重要貢獻人物之一。(張伶銖攝)
省府與「傳承計劃顧問委員會」成員和書內記載的華人及其後代在頒書後合影。(張伶銖攝)
「禮讚篇」收錄華埠大遊行的彩色照片。(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在溫市頒發表揚華裔貢獻的圖片冊「禮讚篇」(Celebration),給「傳承計劃顧問委員會」成員及書內被表揚的各領域華人或其後代。該書並將放在各個族裔的文化中心及學校,讓更多省民認識華人對本省發展的貢獻。

不少書中記載對本省有重大貢獻的華人都有親自出席,包括年齡已經93歲、當時加入St. John救傷隊時是史上最年輕隊員的Peggy Lee。

「傳承計劃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余全毅昨日指出,本省最終能夠確認過去華人在本省遭遇到的歧視以及經歷的各種困難,並最後以「禮讚」的方式紀念這些歷史,幫助本省最終可以成為一個更為包容的多元社會,這是集合眾人的力量才達成,他以此為榮。

余全毅並舉例說,在1945年時,曾有游泳池不讓華人使用,如此令人生氣的歧視事件,他希望省民能夠有所認識,不要讓任何族裔的人士再遭遇不平等待遇,這才是認識歷史的積極作用。

昨日約有125名華裔社區人士參加了省府特別安排,公開發表華裔貢獻圖片冊「禮讚篇」的慶祝活動,省府並向書內收錄的有貢獻華人,及出書有功的人士,主要是「傳承計劃顧問委員會」的成員們,頒贈「禮讚篇」(Celebration)的書冊。

自由黨省議員屈潔冰是在自由黨執政時負責推動傳承計劃的前廳長,而編書的構想,也是屈在擔任省多元文化廳長時所大力支持。

屈潔冰說,「禮讚篇」的書本來在自由黨執政時已經大致籌劃完成, 但為了尊重書中提到的有貢獻人士,省府當時希望等到所有內容都得到本人確認後才付梓,所以才在省新民主黨執政後出版。

不過,她認為,最重要的是一本能夠表揚並且完整收錄華裔在本省作出貢獻的書籍出版,至於是那一個政府手上出版完成,並非重要,都是值得慶祝的美事一樁。

昨日的贈書儀式由負責體育及多元文化的省務秘書Ravi Kahlon主持,他在致詞時說,這本書的重要意義在於,這是許多對本省有貢獻的華人的共同奮鬥歷史,而這些歷史不能被時間遺忘。他又說,這本書提醒省民不能忘記華人在本省所遭受不公平法律對待的歧視待遇,以及其他不在法律框架內的歧視待遇。

93歲的Peggy Lee當年加入St. John Ambulance時,是該救傷隊最年輕的義工,她還接受過為人接生的訓練,幫助不少產婦。對於「禮讚篇」能夠記載她加入救傷隊的事情,Peggy Lee昨日表示非常光榮,因此親自前來領書。

更多社區消息
世粵聯會吸全球200社團
【明報專訊】第九屆世界廣東同鄉聯誼大會將於5月27至29日在溫哥華會展中心舉行,目前已有全球200多個粵籍社團報名參加,來自加拿大境外的粵籍... 詳情
氣溫回暖 慎防幼童墜窗
【明報專訊】每年氣溫回暖時,兒童從窗戶墜落的意外都會頻繁發生。僅是近5至6年,在卑詩省發生的兒童墜窗事故便達到130宗。救護總長奧伯格(Ma... 詳情
緊急事故準備周 溫市中心設模擬地震體驗室
【明報專訊】卑詩省在近年發生多宗緊急事故,包括水災、山火、暴雪等。適逢本星期為「緊急事故準備周」 (Emergency Prepared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