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涉選舉投訴 廉署跟進「雷動計劃」
稱地署風險評估粗疏出錯 兩樹枉死 詹志勇:港大3年前交穩樹方案無回音
抗議保留特別更 巴士工會擬周五按章工作
阿里伙商湯投資千萬 AI實驗室成立 年助20初創
有錢有人教 初創:相當吸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罪成盧建民致歉 稱原認為警是維穩機器

【明報專訊】除梁天琦外,辯方亦為被裁定暴動罪成的第三被告盧建民求情,指盧於案發時對警察有壞偏見,認為他們是政權的維穩機器,但被捕至審訊後,他的看法已有改變,為當晚的行為致歉。另一認罪被告黃家駒則親撰求情信,指當日一時愚昧犯案,已深感後悔,其親友及上司亦力挺他為人誠實,工作勤奮,望法庭輕判。

陪審團上周五一致裁定被告盧建民(31歲)在砵蘭街參與暴動罪成、即向警方防線擲物。辯方求情時稱,盧建民與梁天琦的背景及際遇都不同;盧建民中五畢業,是基層市民,對於梁天琦曾提及的社會契約等理論一竅不通,但兩人最終成為同案被告,更同被裁定罪成。

不懂社會理論?熱愛香港

當盧還押一刻,他仍在犯人欄中向其他被告呼喊「睇住香港」,辯方指全因熱愛這城市,絕非為博掌聲。辯方認為「暴動就係政治,暴動麊k律都係政治」,法官彭寶琴隨即質疑,法庭只處理相關罪行,與政治無關,但辯方指案件之所以發生,牽涉政治及民生。

辯方表示,盧建民經歷過佔領運動,承受過催淚彈,被警方武力對待,令他認為警察代表建制,是政權的維穩機器;惟盧被捕至今,對警察看法已逐漸改變,明白前線警員亦有職務在身,須照顧家人,不代表他們全是反民主、自由,社會問題罪魁禍首不是他們。盧建民為當日行為致歉,而其擲物行為暴力程度亦比擲磚輕。

認罪黃家駒稱後悔

被告黃家駒(27歲)則在開審前承認在亞皆老街參與暴動,即從後襲擊一名警察。辯方稱,黃當晚飯後行經亞皆老街,見警方正清理雜物及驅趕人群,遂一時衝動上前襲擊警員,但他沒毆打警員,只是被人推倒跌在警員身上,現已深感後悔。

 
 
今日相關新聞
梁天琦大狀:是我這代好逸卸責 求情稱被告答應為民主打拼 官質疑是否合理化暴力
辯方盼判刑只看亞皆老街行為 官舉強姦犯為例反駁
罪成盧建民致歉 稱原認為警是維穩機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