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元朗擬建17億元天橋 議員轟捨小規模方案

[2018.05.24] 發表
路政署計劃在元朗明渠上蓋興建長約540米、闊6米的有蓋行人天橋,連接西鐵朗屏站至元朗安寧路、青山公路(元朗段)和教育路一帶,但工程造價高達17億850萬元,平均每米造價超過316萬元。圖為擬建行人天橋在安寧路一段的構想圖。

【明報專訊】路政署計劃在元朗明渠上蓋,興建長約540米、闊6米有蓋行人天橋,連接西鐵朗屏站及教育路,但工程造價高達17億850萬元,平均每米造價超過316萬元。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工程造價驚人,是本港史上最貴的行人天橋。路政署長鍾錦華解釋,由於元朗明渠地底有溶洞,令設計天橋地基、樁柱長度等較為複雜,而且需兼顧明渠的排洪能力,承認工程造價較一般行人天橋高出大約八成。

專業團體另提方案未獲採納

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審議元朗明渠上蓋興建行人天橋的工程項目。路政署提交文件稱,有關行人天橋可提供直接路線,連接西鐵朗屏站至元朗安寧路、青山公路(元朗段)和教育路一帶,並指行人天橋落成後,能有效分流元朗市中心的人流,估計繁忙時間每小時約有1.1萬人次使用。

不過,多名議員質疑行人天橋造價太貴。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指出,元朗行人天橋逾17億元造價是令人咋舌,工程費用較荃灣大河道青山公路500米行人天橋的1.1億元,高出16倍。他指4個專業團體曾向政府提出另一個規模較小的工程方案,而且在設計上能夠推廣親水文化,質疑政府為何不採納專業團體的意見。

路署:地底有溶洞 設計複雜

鍾錦華表示,由於要在元朗明渠上興建行人天橋,明渠地底有溶洞,因此在地基設計、樁柱長度上涉及較複雜工程,而且要在旱季時興建,令整項工程需攤長時間落成,令造價增加。

謝偉銓批反全球趨勢

立法會議員朱凱Y形容,有關工程是本港有史以來最貴的行人天橋,批評路政署明知元朗明渠地底有溶洞,仍要興建天橋,「結果10米高的橋,打樁最深要100米」。

建測規園界議員謝偉銓亦指出,現時全球城市趨勢是減少多餘建築物,但元朗天橋工程卻反其道而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今日開會,討論由4名經民聯議員提出的取消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動議,在民建聯及部分獨立議員支持下,預料議案將會通過。... 詳情
唐氏綜合症少女踢波開心扉
【明報專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人不易取得他人接納,其才能亦不易被發掘。不過,有兩名外籍足球教練早於10多年前成立了一支足球隊,義教自閉症、唐氏... 詳情
19歲港青珠峰登頂  或成最年輕完成壯舉港人
【明報專訊】香港19歲青年陳家希(Benjamin)本周一(21日)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或成為最年輕攀上珠峰的港人,他下周一清晨5時許返港。... 詳情
立會辯論毋忘六四議案  泛民兩人提結束一黨專政
【明報專訊】今年是「六四」事件29周年,立法會昨日辯論由公民黨陳淑莊提出的「毋忘六四,平反八九民運」無約束力議案,議案在分組點票下被否決,政...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今年將再度缺席支聯會辦的六四集會,且不再舉辦六四論壇。港大學生會會長黃程鋒稱,學生會支持平反六四,但對支聯會的綱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