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上下四方:動物有話兒

[2018.05.24] 發表

【明報專訊】溝通方式有很多種,除了語言,也可以用聲音溝通。社會性的動物便經常會透過這些媒介來互換信息,以得知誰在附近、發生了什麼事!

山雀不同聲音表達感受

人類的語言相當複雜,但不是只有人類懂得溝通。山雀能使用不同的發聲描述外在環境以及內在感受,牠們也會使用不同句法,並非只有人類才具備這種能力。

鸚鵡學舌 猩猩懂人話

有些猿類包括大猩猩、黑猩猩和巴諾布猿,接受訓練後,能夠使用美國手語,或透過鍵盤敲打信息。曾經有一個令人難過的故事:有一隻學會使用手語的黑猩猩,被賣去做醫學實驗。當牠遇到一名懂手語的研究者時,牠用手語表示:「鑰匙。出去。」許多猴子也擁有類似語言的系統。

大猩猩群組 各有溝通方式

大猩猩會利用數十種姿勢和聲音溝通,有些溝通方式只有在特定的團體才會使用。牠們溝通時,是有意使用這些姿勢和聲音,並且會運用在特定的社交脈絡之中。

坎氏長尾猴(Campbell's monkey)至少有三種不同的叫聲序列來描述鷹,與豹有關的叫聲序列則有四種。

其他哺乳類和鳥類也是如此。灰鸚鵡本身有豐富的溝通詞彙,甚至在不同族群之間會有變化。而非洲灰鸚鵡能發出類似我們的聲音,經過訓練更可以使用人類的語言。

草原犬鼠鳴叫充滿色彩

不只鸚鵡和鴉等聰明的鳥兒有類似語言的系統,一些被認為是簡單的動物也有,例如草原犬鼠。科學家錄下草原犬鼠的聲音,再播放給牠們聽,觀察其行為藉此了解牠們叫聲的意義,發現牠們的鳴叫聲原來充滿信息,不同顏色和動物各有不同的字彙,還有許多有待翻譯。

動物身體語言 無聲說話

鳴鳥和許多哺乳類也表現出韻律結構,也就是人類語言特徵中的音量和音調等模式。普遍認為人類語言能力是在肢體語言的基礎之上演化的,為了要能說有意義的話,我們會配合具意義的動作表達,而許多動物顯然可以如此。長久以來,我們認為「指涉」和「句法」是人類獨有。但誰知道未來的研究會透露什麼新發現?甚至有人認為章魚能透過改變皮膚上的圖案來溝通,烏賊和墨魚也有這種變色能力!雖然我們並不知道章魚的圖案改變是否和人類語言的結構相似。但我們或許應該跳脫原本的思維:有能力把想法轉譯到皮膚表面的生物,能夠做到什麼我們做不到的事情?

文、圖:國家地理特刊《你的毛小孩有多聰明?》

[常識天下 第121期]

更多教育
STEAM小遊戲:直線繪畫多變化!
【明報專訊】做功課時會用到不同功課簿和功課紙,如作文時會用一格一格的原稿紙;抄寫英文時會用雙行列印的雙行簿(或單行簿);數學畫圖形、棒形圖要... 詳情
【明報專訊】C,這是杜斯伯格(Theo van Doesburg,1883-1931)的作品,他與蒙德里安最初理念相近,然而蒙德里安只用水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