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星期四

美取消邀解放軍參加環太軍演
南海軍事化惹怒 王毅:不具建設性

[2018.05.24] 發表
中國轟6K自南海永興島升高,惹怒美菲。(《中國空軍網》)
中國將南海軍事化引美國不滿。美方取消邀請大陸參加2018環太平洋軍演。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周三發出聲明,決定取消對中國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 Logan)中校強調,中國的行為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的原則和目的不符,並要求中國將南海上的武器設備全拆除。

對此,中國外長王毅(圖)表示,「這是個非常沒有建設性的作法,也是一個輕率的作法」。

美國國防部聲明指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爭議島嶼上繼續軍事化,只會增加緊張關係並導致區域的不穩定,所以取消了解放軍參加2018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作為中國在南海軍事化的「初步回應」,這項決定也是由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親自決定。

另外,美國國防部指稱有強力證據證明中國在南沙群島部署反艦導彈、地對空導彈以及電子干擾系統等,中國轟炸機在永興島降落也加劇緊張局勢。美國國防部指出,中國雖然宣稱這些設施是為了確保海上安全及保護漁民,但部署這些武器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軍事用途,呼籲中國應該立即拆除這些系統。

王毅昨天下午到國務院與國務卿龐皮歐會談。在共同記者會上,王毅表示,希望美方改變這種負面思考,中美之間的兩軍軍事交流合作有助於建立相互信任,對世界和平與穩定做出努力。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羅根中校昨天稍早宣布,中國對南海爭議島礁持續軍事化,徒增區域緊張和不穩定。

王毅在記者會上回應說,外界批評中國在南海軍事化,中國在自己島礁上建設必要的防衛措施,是一個正常防衛權的行使,沒有軍事化問題,就像美國在夏威夷跟關島進行防禦部署,很正常,沒有必要炒作。

有中國記者問及,美國最近在對台政策上有很多改變,引起中國人民強烈不滿,要龐皮歐說明,美國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是否有變化?龐皮歐則回答:「沒有改變」,美國政策一直是一致的。

王毅則說,中國各界確實關切美國的台灣政策是否有變化,他注意到龐皮歐明確表示,沒有變化,「我們也不希望有變化,也不應有變化」,因為這涉及中美關係的基礎,他們敦促美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還有3個公報,務必妥善處理好台灣問題以免影響中美關係的發展。

更多中國新聞
國產驅逐艦有望一個月下水3艘
【明報專訊】媲美美國伯克級驅逐艦、中國首艘自製的055型萬噸驅逐艦於去年下水後,已於16日拖離上海江南造船廠,顯示近期即將展開海試。但陸媒指... 詳情
美太平洋司令部或改名印太司令部
【明報專訊】責任區包括印度以東、美國大陸沿岸地區以外太平洋地區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近日傳出考慮將其名稱改成「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來呼應特朗... 詳情
稱聞怪聲 美駐華外交官腦創傷
【明報專訊】一名在駐廣州總領事館工作的美國人,早前稱受到異常聲音和壓力影響導致腦部損傷,美國當局昨發出健康警告,建議任何在中國的美國人若遇到...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日前才公開表示,正在嚴格遵守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義務。但韓媒報道指出,21日在朝鮮平壤舉行的「平壤國際商品展覽會」上,出... 詳情
電力一姐李小琳退休自稱清白乾淨
【明報專訊】被稱為「電力一姐」、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昨日被鳳凰網披露,已不再擔任中國大唐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鳳凰網昨日下午再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