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虹鱒與三文魚的肉色並不相同。(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一中難擋 18家外航改標中國台灣
寧坐牢18年也要殺死船長 台籍漁船奴工道殘忍真相
持刀砍殺護理師 病患妻:照顧很久很煩
凌虐5歲女童致死案 300鄉民激憤砸兇嫌屋包圍警所
吞安眠藥燒炭引火災 妙齡女公共危險送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虹鱒同三文魚體形口感分別大 水產專家教區分

內地官媒節目被指以淡水魚「虹鱒魚」說成「三文魚」,引發不少爭論,其後亦有網民指,內地有商販用虹鱒魚代替三文魚,食客隨時吃出禍。有水產專家指,虹鱒魚及三文魚外形相似,但兩者在體形、口感和營養價值上都有很大分別。

據稱在不同國家的消費市場,「三文魚」一詞表達不同種類,通常中國認為的「三文魚」,實際上是指挪威或智利等國家的大西洋鮭;而國內淡水養殖的虹鱒魚和大西洋鮭同為鮭科,但兩者屬別並不同。

虹鱒魚及三文魚外觀相似,但水產專家指,消費者購買時可用肉眼及摸魚的肉質識別,挪威三文魚體形較大,重約5至20多公斤,色澤鮮明,肉呈橙紅色,脂肪紋清晰,不含血[或瘀痕,肉質有彈性不黏手,富含蛋白質及奧米加3脂肪酸。

虹鱒魚體形則較小,一般長到0.5公斤便可上市銷售,較大的一般約重1至兩公斤,肉色深紅,紋路較硬,肉質疏鬆不易彈起。

針對市場上有商家魚目混珠把虹鱒魚當成挪威三文魚來銷售,水產專家建議要規範市場,將標識準確到種類,如挪威三文魚、智利三文魚、虹鱒魚,避免以次充好。另消費者盡量選擇去正規的大型商場購買。

 
 
今日相關新聞
虹鱒當三文魚掀爭論 央視:內地三分一「三文魚」來自青藏
虹鱒同三文魚體形口感分別大 水產專家教區分
虹鱒魚是否三文魚惹議 專家﹕屬鮭科魚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