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敏感」口號 非建制議員近全稱繼續喊

[2018.05.28] 發表

【明報專訊】「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這句港人熟識的歷史口號,在六四事件29年後的今天,被指或影響參選資格,有論者憂慮香港政治空間逐漸收窄。本報近日訪問立法會所有非建制派議員,絕大部分表示會繼續出席支聯會晚會、喊「結束一黨專政」,有泛民強調須有所堅持,否則他日中央政府「紅線」一直進逼,屆時連「建設民主中國」和為香港爭取民主也可能成為禁忌。

胡志偉:建設民主中國日後是否也不准說?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和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早前表示,喊「結束一黨專政」者或不能參選。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無正面評論能否參選,但稱既要參選又要推翻制度,「不是應有的政治倫理」。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 「結束一黨專政」與民主扣連,喊此口號對他而言沒任何包袱,反問「今天說不准結束一黨專政 ,明天(是否)便說不准建設民主中國?」他強調面對中共政權,港人需依靠六四事件的記憶和良知,作為應對政權的武器。

曾任支聯會青年組成員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強調,毋須因任何人的片言隻語而擔心,他會繼續喊支聯會的五大綱領,不認為現時須有所忌諱,又批評喊口號會影響參選資格的說法,是「今天的線定在這堙A明天的線定在那堙v。

專業議政莫乃光表示,能否參選並非什麼大不了的事,會繼續說出正確的理念;議會陣線朱凱Y稱,若不能繼續在香港喊「結束一黨專政」,是象徵一國兩制的結束,又說核心問題並非能否參選,而是香港被納入「國家憲法的帽子」後的未來路向。熱血公民鄭松泰稱不會出席晚會,但會落區擺六四街站,他說「結束一黨專政」非熱血公民提倡的立場,但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

明報記者 梁智康

更多港聞
港產小綠海龜疑長大回歸  環團指4月已擬登島 促延長封灘
【明報專訊】南丫島深灣是本港主要綠海龜繁殖地點,有環團於去年4月在深灣入口水底發現一隻成年雌性綠海龜,顯示該月份已有綠海龜準備登島;環團指深... 詳情
中大港大學生會出席  百人政總聲援暴動案被告
【明報專訊】早前旺角大衝突中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示威者被控暴動罪罪成,民間團體「星火同盟」昨舉行集會,聲援在旺角衝突中的被告,有... 詳情
下載App送小吃 50酒吧世盃吸客 有派對場地卡拉OK不加價
【明報專訊】四年一度的世界盃下月14日在俄羅斯開鑼,直播球賽的娛樂場所競爭激烈,各謀對策吸客。有出租場地公司及卡拉OK暫定不加價,另有最少5...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將按票價可加可減機制加價3.14%,預料港鐵本周將交代今年度車費推廣計劃詳情。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據... 詳情
手機加鏡頭 隨時隨地檢查眼疾 眼科醫生研發眼底攝影儀 擬年底量產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的鏡頭像素和拍攝質素愈來愈高,令到愈來愈多醫療檢查有機會透過它來進行,提高普及性。有本地眼科醫生研發出一款輕便的「眼底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