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手機加鏡頭 隨時隨地檢查眼疾 眼科醫生研發眼底攝影儀 擬年底量產

[2018.05.28] 發表
RainsOptics Limited行政總裁李碧華表示,只需將眼底攝影儀OphthoLens夾穩在iPhone的鏡頭上,就可以用來拍攝眼底照片。(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智能手機的鏡頭像素和拍攝質素愈來愈高,令到愈來愈多醫療檢查有機會透過它來進行,提高普及性。有本地眼科醫生研發出一款輕便的「眼底攝影儀」,只要加在智能手機,就可拍攝眼底的照片,令眼底檢查更普及和方便,診所、安老院、社區中心、山區義診、無國界醫生等相信將來有可能用得荂C

明報記者 薛偉傑

眼底檢查可發現青光眼、視神經病變、視網膜剝離、黃斑病變等眼疾。RainsOptics Limited行政總裁李碧華表示,該公司成立於2017年11月,主要業務是研發眼底攝影儀OphthoLens,這要由她的丈夫說起。原來她的丈夫中學時已很喜歡發明,參加過多個比賽,只是在大學時考入醫科以及當上眼科醫生, 才放下一段長時間。

眼科醫學會議發表獲讚賞

到2015年,她的丈夫覺得智能手機鏡頭的像素已相當高,足以用來拍攝眼底照片,只需在前面加多一個裝置。於是,他用了幾個月研發這個附加裝置,然後在一個眼科醫學會議上發表,獲得不少與會者讚賞。這就是OphthoLens第一代原型。

由於受到同行讚賞,她的丈夫決心將之商品化。之後兩年半,每逢下班回家後,她的丈夫就投入OphthoLens的研究改良,她則從旁協助,很多時兩人會一直研究至凌晨三四點才就寢。為改進效果,他們除了拍攝自己的眼底,還找來親戚朋友充當志願者,讓他們拍攝其眼底照片。

行動不便偏遠地病患可受惠

據李碧華的丈夫表示,要拍攝清晰的眼底影像,OphthoLens要內藏多組鏡片,將影像放大數十倍,兼且發揮好像廣角鏡的作用。為改良結構,他除向廠商訂購特別要求的鏡片,還參考過天文望遠鏡一些被遺忘的技術。但因OphthoLens乃配合智能手機使用,又不能太大和太重,這正是其困難之處。

此外,李碧華的丈夫還要自行學習設計手機App,以及工業生產的程序。總之,兩人一邊學一邊做,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到大學借書、上網學習,失敗後再嘗試。這樣埋首研究兩年半,他們最近研製出OphthoLens第四代原型,僅重125g。經過試驗,效果令他們滿意,硬件方面已完全定型,只剩下手機App還要修改。

李碧華和她的丈夫解釋,他們之所以要研發手提的OphthoLens,是覺得現時的眼底檢查還不夠普及,仍然受人手地域等因素限制。現時一般屋h診所和家庭醫生都未能提供眼底檢查,而有些長者行動不便,未必能自行乘車去眼科診所或醫院做檢查,「有些長期病患者甚至無法起H,怎樣帶他們去做檢查?」至於內地山區和非洲、南亞的發展中國家,眼底檢查服務有多麼稀缺就更加不用說,就算有眼科醫生肯去義診,也要浪費很多時間在交通上。

因此,兩人認為,必須有一套成本不太高、可隨時隨地使用,兼且可由普通人操作的儀器,才有助眼底檢查普及,而OphthoLens就符合這些條件。只要將它夾在智能手機的鏡頭,就可以拍攝眼底照片(在拍照之前,仍需滴藥水放大瞳孔)。

稱門外漢10分鐘可學懂操作

根據他們的經驗,一般人只需約10分鐘就能學懂操作OphthoLens。因此,將來不止是眼科醫生和合資格的視光師可使用OphthoLens,就是家庭醫生、安老院護理員甚或義工也可使用。不過,前兩者可即時判斷接受檢查者有否黃斑病變、青光眼、糖尿上眼、視神經萎縮、視網膜退化等問題;家庭醫生、安老院護理員和義工等則是先將照片拍下,再傳送給合作的眼科醫生,由後者來判斷。雖然仍然要眼科醫生觀看相片,但至少可打破地域限制,節省很多交通時間。

研AI分析相片 分擔醫生工作

而且,這只是第一階段的做法。在第二階段,該公司希望和擁有人工智能技術的軟件公司合作,將眼底照片傳送到這些公司的雲端,由後者的人工智能軟件分析,以作篩查;有需要時才再將相片傳送給眼科醫生複檢,這樣便可更加善用資源,大大減輕眼科醫生工作量,令眼底檢查大幅普及。早前,該公司參加貿發局的「創業日」,認識了幾間人工智能軟件公司,希望將來再詳細商討合作的可能。

李碧華表示,該公司已為OphthoLens的某些設計在內地、美國及歐盟申請專利,並計劃年底量產,在香港組裝。為簡化生產,初期只會推出配合幾款iPhone的型號。但在此之前,該公司還要先為OphthoLens取得醫療器材的認證,由於屬非入侵性的儀器,她估計申請認證過程應不會太難。她的丈夫則透露,將來還可為OphthoLens加上一個消毒密封的包裝,讓眼科醫生做某些特別的視網膜手術時使用。

更多港聞
護士憶與癌病人打機互勉  「他已離線4年」
【明報專訊】與病人打成一片的八十後護士,透過網上遊戲與患者互相鼓勵,惜病人難敵病魔「下線」,令他傷痛如「失去永久的朋友」。在同事安慰下,他領... 詳情
通宵驗逾萬樣本 揭深灣洗衣房含霉菌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2015年發生霉菌爆發事件,多名病人皮膚潰爛。專家追查後,發現源頭來自醫管局外判商的深灣洗衣場。有份參與調查的瑪麗醫院科... 詳情
居屋頂基站 4年方揭違契 通訊辦︰獲聲明符規定 數碼通:按程序申請
【明報專訊】通訊商數碼通於2014年獲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批准,於大圍居屋美城苑設置無線電基站至今為時4年,居民今年始發現有關設施... 詳情
西九綜合劇場  一條龍照顧舞蹈排練表演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為舞蹈和戲劇製作而設的演藝綜合劇場今年4月展開主要工程,料最快2023年落成。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陳頌... 詳情
200外傭遊行批容海恩言論歧視  容﹕如有冒犯感抱歉 促聚焦休憩空間不足問題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早前在立法會稱外傭假日在公眾地方席地而坐、進餐及睡覺,影響公眾地方環境衛生。有外傭團體昨早由中環遊行至新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