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居屋頂基站 4年方揭違契 通訊辦︰獲聲明符規定 數碼通:按程序申請

[2018.05.28] 發表
通訊辦於2014年批准數碼通於美城苑其中一戶天台設置發射基站,至本年初地政總署證實違契。(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通訊商數碼通於2014年獲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批准,於大圍居屋美城苑設置無線電基站至今為時4年,居民今年始發現有關設施違反地契。地政總署回覆指已於今年2月向法團發出勸喻信要求糾正。通訊辦回覆稱,有關設施按既定安排批出︰由營辦商向通訊辦提交符合規定的聲明,又指如營辦商聲明失實,通訊辦可拒絕有關申請或撤回已發出的批准,但沒正面回應是否有人作虛假聲明;數碼通則指已於本月16日停止該基站運作,正與屋苑商討拆除基站安排。

明報記者

不願具名的美城苑居民陳先生(化名)表示,屋苑法團自2014年,允許數碼通在屋苑其中一幢大廈(逸城閣)天台安裝有關基站,並於2015年正式運作,數碼通向法團每月支付2.7萬元「特許權費」。直至去年,數碼通再與法團續約,繼續營運。陳先生今年初翻查地契,懷疑有關基站有違地契要求,故去信地政總署查詢,獲回覆指有關設施違反地契。地政總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該基站違反地契訂定的樓面面積限制,已於今年2月向業主立案法團發出勸喻信要求糾正,並知會通訊辦上述基站違反地契。通訊辦則表示,今年4月得悉基站可能違反地契後,取消該基站的使用批准。

通訊辦毋須徵詢地政總署意見

而對於通訊辦為何批出有違地契的基站設施逾4年,地政總署回覆指出,通訊辦審批基站時毋須徵詢地政總署的意見。而於2014年批出該基站許可權的通訊辦則回覆指出,在設置基站前,有關批准是按通訊辦、規劃署、屋宇署及地政總署共同制定的「一站式申請安排」批出,並指如營辦商聲明失實,通訊辦可拒絕有關申請或撤回已發出的批准。通訊辦又表示,營辦商在申請涉事基站時,聲明有關設施符合地政總署的有關規定。

通訊辦:聲明失實可撤批准

數碼通回覆稱,公司於2012年按既定程序申請設置基站,並於2014年1月獲通訊辦批准在上址作無線電傳輸。數碼通已於5月16日停止該基站運作,並正待屋苑管理處與法團商討拆除基站的安排。本報就數碼通2014年交予通訊辦的聲明查詢,但公司沒回應該聲明是否涉及虛假聲明。

更多港聞
西九綜合劇場  一條龍照顧舞蹈排練表演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為舞蹈和戲劇製作而設的演藝綜合劇場今年4月展開主要工程,料最快2023年落成。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陳頌... 詳情
200外傭遊行批容海恩言論歧視  容﹕如有冒犯感抱歉 促聚焦休憩空間不足問題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早前在立法會稱外傭假日在公眾地方席地而坐、進餐及睡覺,影響公眾地方環境衛生。有外傭團體昨早由中環遊行至新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美容監察過去一個多月,以「神秘顧客」放蛇、美容院及業內醫生提供情報等方式綜合資料,發現多名醫生涉嫌違反專業守則。發言人袁海文... 詳情
八旬泳翁烏溪沙碼頭溺斃
【明報專訊】馬鞍山有人遇溺身亡。昨晚約7時,八旬翁於鞍駿街2號舊烏溪沙碼頭對開游泳時懷疑遇溺,途人發現報警。救援人員趕至將老翁救起,昏迷送院... 詳情
亞美尼亞漢 The ONE舞刀自拍
【明報專訊】警方昨午2時許接報,稱一名24歲女子在尖沙嘴The ONE商場附近被一名非華裔男子非禮,其後該男子曾向女子吐唾液,並拿出一把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