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西九綜合劇場 一條龍照顧舞蹈排練表演

[2018.05.28] 發表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陳頌瑛(左)表示,西九牽頭成立一個核心小組「Asia Network for Dance(AND+)」,希望將本地舞者與亞洲多區聯繫,提升舞蹈在社會的地位。小組目前除西九以外,還有13個來自9個地區的成員,她希望這是起步,日後有更多成員加入。其身旁的城市當代舞蹈團節目經理(中國舞蹈發展)馮澤恩是AND+另一香港成員,他希望小組增加業界信心,有助舞蹈界爭取資源。(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為舞蹈和戲劇製作而設的演藝綜合劇場今年4月展開主要工程,料最快2023年落成。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舞蹈)陳頌瑛接受專訪表示,演藝綜合劇場設有駐區藝團中心,紓緩本地專業舞蹈排練場地不足,但她不希望駐區的舞團只是「租客」。而為了讓本地舞者有國際視野,西九牽頭成立一個核心小組,將本地舞者聯繫至亞洲多區,冀提升舞蹈在社會的地位。

不希望駐區舞團僅是租客

毗鄰M+博物館的演藝綜合劇場設有3個不同規模的演出場地、8個可作排練用途的舞蹈室等設施,有別於西九其他表演藝術設施,演藝綜合劇場設有駐區藝團中心。陳頌瑛表示,正研究駐區概念,擔心若駐區純粹與租務掛u,場地只惠及大型舞團,「我展望並非是屬於一個舞團的中心」。

她說,駐區藝團中心的設計是先讓本港舞團或藝術家立足本地,她以「家」作比喻,希望雙方遠超租戶與業主的關係,藝術方向可並肩而行,「你在這埵瞴A你希望場地如何幫你成長,你又如何令場地成為你的家?」

本港表演場地不足一直為人詬病,然而陳頌瑛說,對舞蹈界而言,排練場地才最有迫切需要,「專業舞蹈的排練場地要特別設計,例如樓底要高、有鏡等,才令舞者不受傷」。她希望演藝綜合劇場由排練至表演為舞者提供「一條龍」服務,突破瓶頸,「走不到下一步的關鍵是欠缺技術上支援,專業舞蹈已非肢體演出,有些與多媒體製作掛u,有些在探討如何運用空間」。

與印星台日設小組 提升舞蹈社會地位

陳頌瑛認為舞者需同時具國際視野,因此西九聯同印尼、新加坡、台灣、日本等9個地區的舞蹈單位成立「Asia Network for Dance(AND+)」,合共14個成員,首3年擬召開6次會議,希望聯繫本地舞者和亞洲其他舞團,提升舞蹈在社會的地位。

舞蹈團:本地舞者跳不高 或因樓底矮

城市當代舞蹈團是西九以外另一本地參與AND+的團體,節目經理(中國舞蹈發展)馮澤恩相信,AND+可提升業界信心,或有助舞團申請資助,他指舞蹈界一向較其他藝術模式難獲分配資源。他又說,不少舞者屬獨立,因為在港經營舞團太難,尤其物色場地,「我的發現是,本地舞者較少跳得很高,這或與排練地方(樓底)不夠高有關」。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200外傭遊行批容海恩言論歧視  容﹕如有冒犯感抱歉 促聚焦休憩空間不足問題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早前在立法會稱外傭假日在公眾地方席地而坐、進餐及睡覺,影響公眾地方環境衛生。有外傭團體昨早由中環遊行至新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美容監察過去一個多月,以「神秘顧客」放蛇、美容院及業內醫生提供情報等方式綜合資料,發現多名醫生涉嫌違反專業守則。發言人袁海文... 詳情
八旬泳翁烏溪沙碼頭溺斃
【明報專訊】馬鞍山有人遇溺身亡。昨晚約7時,八旬翁於鞍駿街2號舊烏溪沙碼頭對開游泳時懷疑遇溺,途人發現報警。救援人員趕至將老翁救起,昏迷送院... 詳情
亞美尼亞漢 The ONE舞刀自拍
【明報專訊】警方昨午2時許接報,稱一名24歲女子在尖沙嘴The ONE商場附近被一名非華裔男子非禮,其後該男子曾向女子吐唾液,並拿出一把20... 詳情
街頭表演謀遷旺角天橋  區議員憂與外傭衝突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上周四通過「研究終止」旺角行人專用區的動議,以緩解擾攘多年的噪音和表演擾民的問題。在專用區內擺檔多年的表演者即將無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