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醫生聯盟不滿「紗布封喉」案裁決

[2018.05.28] 發表
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陳嘉俐(左)將網上收集到共5682個有效簽名連同相關專業資格,一併遞交予醫務委員會,以表達不滿醫委會「裁定涉事醫生要為護士過失負上責任」。
醫委會2018年5月就九龍醫院「紗布封喉」嚴重醫療事故展開聆訊,伊利沙伯醫院主診醫生黃卓義(圖)最後被裁定兩項專業失當,即未採取正確步驟防止病人的永久氣管造口被當作臨時造口,以及未能提醒醫護人員造口是永久的。
黃嘉恩
王冰蕓
麥列菲菲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6年多前在九龍醫院發生的「紗布封喉」奪命案,醫務委員會一度拒審理,經過兩日聆訊,2018年5月裁定主診醫生黃卓義兩項專業失當,評定他未達註冊醫生應有水平,判除牌半年。前線醫生聯盟發起聯署表示憤怒,批評裁決「催生動輒興訴、防禦性醫療」。

巡房8次未發現出錯

九龍醫院2011年發生「紗布封喉」嚴重醫療事故,73歲男病人王肯構於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咽喉切割手術後,要靠永久氣管造口協助呼吸,6月24日因併發症轉往九龍醫院療養,其後曾來往兩家醫院,在11月6日至14日期間,造口一直被紗布覆蓋並有膠布圍在四邊,他在11月14日逝世。黃卓義於九龍醫院見過死者8次,亦有護士監察表及物理治療報告紀錄。

同案12名護士2016年接受護士管理局的紀律聆訊,當中3人被判停牌1個月,黃卓義的聆訊則在2018年5月8日展開。根據判辭,至首日聆訊,黃卓義一直沒承認他沒發現護士重複出錯,辯方律師結案時才承認未採取正確步驟防止病人的永久氣管造口被當作臨時造口的指控。醫委會最後裁定該項指控,以及未能提醒醫護人員造口是永久的指控成立。

研究小組在判辭指出,不同意被告稱護士應以其專業知識處理造口,被告應發現護士屢次犯錯。小組關注被告不意識自己的錯誤,亦沒反省,更沒展示悔意。小組稱判決不為懲罰醫生,而是要保護公眾免被不適當治療,並維持公眾對醫療專業的信心。

前線醫生:裁決破壞醫療生態

有約2000名會員的前線醫生聯盟於裁決翌日在網上發起「個人簽名收集運動」,聲明表示對醫委會裁決感憤怒,認為裁決「無法維持專業判斷,只會催生動輒興訴、防禦性醫療,對香港的醫療生態產生珝孺坁漯艭滂v響」,並稱聆訊完全無視工作環境與局限,「極度脫離現實,只求諉過於個別醫生」。聯盟4日內收集到5682個有效簽名,聯盟稱有81.7%聯署者為醫生,7.4%為護士,1.9%是其他專職醫療人員,餘下9%則是業外人士。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持份者對「紗布封喉」案

裁決的意見

前線醫生聯盟主席黃嘉恩:醫委會不熟悉醫院日常運作,醫生護士實際上無從屬關係,醫、護及其他專職醫療人員是團隊工作,護士是一個專業,有其管理制度,醫生不會監督及指導其工作,認為判決會破壞醫護間的信任。醫管局及醫委會應釐清醫護的職責、分工、監察及責任,否則醫療團隊會瓦解。

死者兒子王冰蕓:巡房一次,看不到紗布封喉都算,但巡房8次都看不到,是講不過……醫生有基本應有的責任,再忙也好,都要仔細看清楚每個病人,不可以此作理由,說要看很多症,所以看漏。「牌板(紀錄)」是醫生與護士溝通的橋樑,醫生應看清楚才簽名。

醫委會暫代主席麥列菲菲:案情嚴重,難以原諒,醫生有責任糾正護士出錯,一次疏忽可了解,但今次醫生曾8次巡房,醫生有責任,幾忙都有責任。

香港護士協會:醫生、護士及各專職醫療人員有各自的專業行為及責任,以團隊形式照顧病人,角色互有關連。醫生及護士分別有醫委會和護士管理局作法定監管機構,是次兩個機構都認為有關專業人員專業失當,尊重醫委會裁決。

◆「紗布封喉」案醫委會裁決(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及說明社會對香港醫生工 作表現的兩個關注。

解題

解題關注指關心重視,會用實際行動回應或對待某人、某事等

參考答案

重視治療質素

「紗布封喉」事件令社會大眾關注本港醫療質素,正如死者的兒子所說:「醫生有基本應有的責任,再忙也好,都要仔細看清楚每個病人。」可見社會認為醫生的工作牽涉病人的健康和性命,對他們的道德操守和技術要求都比其他工作高,關注他們任何時候都應該保持高水平的工作質素

與護士緊密合作

「紗布封喉」事件令社會大眾關注醫護關係,正如研究小組在判辭指出,不同意被告稱護士應以其專業知識處理造口,醫生應發現護士犯錯,可見小組關注醫生應與護士緊密合作,為治療過程把關和負責

◆延伸回應題

2. 試就減少醫護人員專業失當提出兩個建議。

解題

可針對資料中的案件成因和現時本港面對的醫療問題作答,考慮不同持份者的角色和責任,再提出解決方法

參考答案

問題1:人為疏忽

建議:加重罰則

為提高醫護人員的服務質素,醫委會及護士管理局等監管機構或要加重涉及專業失當的罰則,例如延長停牌時間,甚至永久停牌,加強阻嚇作用,提醒醫護人員細心照顧病人的重要。醫委會應建立持平公正形象,平衡各方意見和需要,保障醫療質素之餘,也不會引起「動輒興訴」醫生的質疑

問題2:人手不足

建議:增加人手

公營醫院長期面對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令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增加和照顧每名病人的時間減少,休息時間也減少,致容易出錯。政府可加強教育及專業培訓,增加醫科和其他醫護專業學科的收生人數,培訓更多醫護人員應付未來需求,也可增聘已退休醫生作為兼職醫生或輸入外地醫生等,以解燃眉之急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52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中央批款支援香港創科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科技部、財政部因應指示,宣布讓港澳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 詳情
火星庫﹕外貌並非一切  審美觀須慎思
【明報專訊】走在街上,不難找到美容、護膚、瘦身纖體等大大小小的廣告,包圍地球人的生活空間,同時佔據人們的思考空間。這些廣告上的代言人都滿足了... 詳情
Data解密﹕政府欲善治 須取信於民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2017年12月發表一份有關建立公眾對政府信任的研究報告,調查訪問了500多名本港青年對政府信任度的看法。此外,報告... 詳情
透視自然﹕香港無地?
【明報專訊】覓地建屋是香港正面對的大難題,尋尋覓覓,其實「地」早已在,尋「地」發展亦不等於一定要破壞。政府為增加土地供應,2018年4月底展...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5月14日(中、全) T恤印中國地圖缺台灣 GAP致歉 美國時裝品牌GAP遭內地網民揭發在海外售賣一款T恤所印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