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8
    星期一

尹大衛為新稅解畫 千人發噓聲 陳情訴苦

[2018.05.28] 發表
約一千人出席居民大會。一名住在社區多年的老人撐枴杖向尹大衛表達訴求。(黃智斌攝)
尹大衛
韋勤信

卑詩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在杰里科山中心出席居民大會,蒐集區內市民對於學校稅的意見。現場約有一千名市民出席大會,大部分人在尹大衛發言時發出噓聲,亦有不少居民向尹大衛陳情,要求撤銷方案。尹大衛回應時,指責上屆省政府的施政失當,引致房屋被非本地居民的投資者炒賣,因此有必要推動方案以舒緩房屋問題。

活動由西灰角居民協會(West Point Grey Residents Association)舉辦,昨日下午2時在杰里科山中心舉行,有約一千人參與,大部分市民手持反對標語,在尹大衛發言時發出噓聲,又在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發言時站立歡呼。主持人多次警告參與者肅靜,又曾要求較激動的市民離開會場,惟未見有任何與會者被趕。會議在爭議聲中進入居民發言階段,有多名市民排隊輪候等候發言。

有居住多年的退休人士伯尼(Bernie)在公眾提問時表示,她在十數年前於灰角區(Point Grey)購買房屋,當時所付的稅項約5000元,如今因為房屋估價上揚,今年需要繳付物業稅1.7萬元。她曾經嘗試把已被估價為600萬的房屋出售,但無人問津。她認為物業估價本身並不準確,自己的房屋被高估。然而,她已經是一名退休人士,一直以來依靠把房屋分租予三名租戶以負擔生活開支。如今她只能把租金提升以負擔「學校稅」,但這會令租戶嚇跑,又令區內租金上揚,使房屋更難負擔。而徵收稅項本身並無考慮房屋持有人的收入和可負擔能力。

尹大衛指出,任何持有者只要是55歲以上,或有子女在18歲以下,均可以申請稅務延期(deferred payment)。然而,伯尼則指,稅務延期只是增加個人債務,使她在出售房屋時需要支出大筆稅項,這只會使她在賣房後的生活更為艱難。

居民Dave Mallory則稱,自己年過60,已退休,身患多發性硬化症而身體殘障,已經無可能再工作,目前靠公司的退休金過活,「那可不是政府給的退休金」。如果自己活到90歲,省府把錢都拿走了,到時房子的價值都不剩了,他如何支付額外照料的醫療費。

移民30年的Shelly Kassam醫生說,她日夜努力賺錢維持房子及一家人的生活,都是希望可以在家裡老去,最後把房子留給後人,但如果省府真的推出學校稅,她可能要把房子賣掉。

尹大衛批評上屆自由黨政府放任樓市讓非本地居民的投資者炒賣,令樓價飆升,也令許多本地居民無法負擔房屋開支,需要入住合作社房屋(Co-op Housing)並領取補助金。他又指出,區內一些單位被非本地居民炒賣,政府有必要徵收稅項以控制這些投資分子。他亦指出,卑詩省府從2020年起,將完全撤銷省醫療保費(MSP),家庭每年至少可節省800元,而今次的學校稅只會使擁有300萬價值的物業持有者,支付多一千元的稅項。在醫療費減少與稅收增加的情況下,這類家庭只需多付二百元。

更多要聞一
普京外交智囊:「拓展大歐亞 中俄相輔相成」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大目標,在於建立龐大交通網絡來促進歐亞大陸的經濟融合,成功關鍵之一在於要得到俄羅斯支持。適逢俄羅斯近年亦東望,推動「... 詳情
俄羅斯的政經中心雖處西側的歐洲區,但其亞洲區領土更為遼闊,歐亞主義向來在該國外交理念有一席位。傳統上俄國眼中的「歐亞」限指蘇聯時期(波羅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