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9
    星期二

百個大館故事 細味街坊情長

[2018.05.29] 發表
大館古蹟及藝術館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今日開幕,展覽分5展區,市民可了解百個與大館有關的人物故事。(楊柏賢攝)
退休警員鍾瑞昌是展覽展出100個故事的其中一人。他說自己與大館有緣,也有很多回憶。(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位於中環荷李活道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經歷約10年維修保育,當中的古蹟及藝術館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今天開幕,展出100個與大館有關的人物故事。市民可細味中環社區的鄰里關係與街坊情長,亦可理解建築群對香港的獨有意義。

訪問警員釋囚街坊學者等

展覽共分為5個展區,包括「行大館」、「逛大街」、「入店舖」、「望中環」及「去茶記」。每個展區以不同形式呈現昔日風貌及故事,如有不同的場景及各式招牌,亦有互動投影及故事展板。100個與大館有關的人包括前警務人員、釋囚、老店店主、中區街坊及學者等等。

自言與大館「有緣」的鍾瑞昌是100人的其中一人,68歲的他為退休警員。小時候因爸爸在大館附近開設茶樓,他經常送外賣到大館。成年後投考警察,先後數次被調到大館工作,故對大館甚有感情。

由「外賣仔」到當差 與大館有緣

鍾瑞昌認為大館值得保育,亦開心大館重開。他說昔日大館「有齊執法、司法,後面就有監房」,他想不到其他地方會有如此建築,希望公眾可欣賞大館。鍾瑞昌亦計劃與舊同事及親友再參觀大館。

大館由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三組法定古蹟組成,今起開放讓市民免費參觀,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11時至晚上11時。市民可先到大館的官方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預約入場證。

另外,坐落於大館的新中區警察服務中心今日正式投入服務。服務中心24小時運作,除應付市民日常報案外,亦接受市民一般查詢、接收拾獲財物及為遊客提供資訊等。而位於皇后大道中的服務中心會於同日關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女西醫4年前向病人處方過期8個月胃藥,昨被裁定專業失當,醫務委員向她發警告信。 一名男病人2014年5月因腸胃不適向女西醫...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工人被指日前在尖沙嘴好彩海鮮酒家,向任職該酒家知客的妻子淋潑通渠水,其間有顧客和職員被濺中燒傷,工人被控6項意圖造成身體嚴重... 詳情
【明報專訊】假冒網站防不勝防,市民上網若「中招」,或泄露資料。獲政府指定執行域名註冊工作的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宣布啟動域... 詳情
機械人做話劇 教自閉童社交
【明報專訊】自閉症兒童普遍有溝通和社交障礙,尤其在非語言溝通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昨宣布與日本電氣香港有限公司(NECHK)合作,以該... 詳情
【明報專訊】前陣子,一家初創公司的創辦人相約我和另一位朋友見面,商討注資。 該公司的產品已推出幾個月,成績不錯,創辦人是個聰明有禮的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