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解放軍低調出席香格里拉對話
圖以香山論壇奪軍事話語權

[2018.06.04] 發表
美國防長馬蒂斯、日本防務大臣小野寺五典及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由左至右)。

【明報專訊】第十七屆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亞洲安全峰會,即香格里拉對話,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國在南海島礁軍事化,美國持續在南中國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以及朝鮮去核化等或將成為主要議題。北京在香格里拉對話的表現,也再度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相比美國防長馬蒂斯(James Mattis)等重量級官員的出席,北京依然和2017年一樣,派出級別較低官員出席,如本屆代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2017年之前中國則大多派出副總參謀長參加,如2011年適逢香格里拉對話十周年,中國更派出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出席。

2014年起升格為半官方論壇

《多維新聞》進而認為,北京的真正目的是,淡化香格里拉對話,從而建立自己主導亞太地區的安全對話秩序。中國幾年在香格里拉對話上,宣傳自己的南海政策以及國防政策,效果並不明顯。西方敵意依然很重。與之相比,南海地區的島礁建設突飛猛進,西方的批評之聲更甚,這或許成為北京更加疏遠香格里拉對話的重要原因。

觀乎香山論壇近幾年的發展,北京似乎一度有意將香山論壇建立為中國版「香格里拉對話」。從2014年開始,香山論壇就從一個民間論壇升格為與香格里拉對話相同的半官方論壇,2015年起這個討論安全問題的國際論壇每年舉辦一次,層級亦相應提高,如2015年及2016年兩屆論壇,分別由時任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及時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擔任中方代表。

整體層級不比香格里拉對話

至於該論壇國際認可度亦逐漸上升,如2015年,有49個國家和四個國際組織派遣官方代表團,與會代表共約500人,包括柬埔寨首相洪森以及16個國家的國防部長。

儘管如此,中國官方對香山論壇態度仍不明朗,未知會否著力建設,如去年據稱因中共十九大召開和官方重點推銷「一帶一路」,香山論壇停辦一屆,而今年論壇詳情未見公布。

此外,雖說與會代表來自多國,但整體而言層級不比香格里拉對話,例如美國及日本均缺席論壇,不利中方促成區域安全事務溝通,其意義、功能和影響力將受到限制。

更多中國要聞
印試射核載洲際導彈 射程覆蓋中國北部
【明報專訊】印度與中國在洞朗的對峙事件雖暫告一段落,兩國軍事角力仍然持續。印度在當地時間早上9時許,成功試射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烈火5」(A...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取址山東省青島,於6月9日至10日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出席相關活動。 ... 詳情
歐盟就中國技術轉讓措施訴諸世貿
【明報專訊】歐盟認為中國政府有關技術轉讓措施不符合知識產權協定。歐盟6月1日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啟動爭端解決程序。中國對此表示遺憾。 ... 詳情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 今年監控較以往嚴密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29周年。有報道指,「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等人,於六四前遭當局派人監視或「被旅遊」;另有消息指,湖南株洲兩名男子因日... 詳情
當局安排難屬到萬安公墓拜祭
【明報專訊】在北京,安放8名死難者遺體的萬安公墓,現場有大批公安把守,死難者家屬6月4日早上在當局安排下拜祭。 據《香港電台》報道,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