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4
    星期一

渥京向美進口貨物開徵關稅 加國製造商恐遭特朗普報復

[2018.06.04] 發表
Crofter's Food總裁萊特卡擔心他的公司現在已在特朗普總統報復名單內。(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對美國進口貨物開徵報復性關稅,從草莓到果醬,到睡袋幾乎無所不包,固然會使加拿大消費者改買本國較便宜的產品,但業界擔心這樣一來,他們的成本會升高,而美國也會對原料再課報復性的關稅。

加拿大草莓果醬製造商Crofter's Food Ltd.總裁萊特卡(Gerhard Latka)表示,加國對美國進口產品開徵報復性關稅固能使該公司受益,但他擔心他的公司現在已在特朗普總統報復名單內。

萊特卡表示,與即將承受的風險相比,因關稅而獲得的小利實微不足道。Crofter's Food的產品,80%亦銷往美國。在美、加發生關稅大戰後,加拿大商業界正在消化這場戰爭可能對他們產生的影響。美國對加拿大鋁製品開徵的10%關稅,或加拿大相應的報復措施,在經過雙方諮商階段後,將於7月1日生效。這10%加諸於批發層面的關稅,一部分最後終將轉嫁給消費者。

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泰德羅渣士(Ted Rogers)管理學院副教授麥克尼許(Joanne McNeish)表示,美國進口貨價格升高,加拿大的同類產品即可獲益。除了加拿大產品會較便宜外,加拿大消費者出於愛國心,也會比較願意購買加拿大貨。

加拿大獨立企業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行政總裁凱利(Dan Kelly)表示,雖然加拿大人有加拿大貨可供選擇,但這些關稅會為國內公司帶來痛苦,因為一些成本或獨特產品並不能輕易轉換。柳澄汁就是一個在加拿大無法替換的例子。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上周四在宣布對美報復性關稅時表示,加拿大挑選的美國產品都經過審慎過濾,避免對加拿大消費者及製造商帶來太大的影響。

加拿大對美國進口貨品加徵的關稅比較著重於政治的影響,而非出於經濟的考量。其目的就是要讓美國國會議員選區的產品遭到重擊,從而使他們勸阻特朗普總統的魯莽行動。

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對於這種以牙還牙的關稅戰頗為懼怕,特別是與中國開戰。緬因州眾議員即敦促特朗普勿對中國海鮮產品加徵關稅,因為中國可以進行類似的報復,使緬因州每年數以百萬元計銷往中國的龍蝦亦受到影響。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