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這些「健康習慣」
不但有害 還會長胖

人們對於健康的觀念總是在不斷修正中,營養學家們給出的減肥建議也在不斷「修訂再版」。為了讓大家不走彎路,不會成為盲目追隨的受害者,商業內幕網站(Buiness Insider)收集了一些虛假的「健康習慣」。堅持這些看似「健康」的秘訣可能讓大家既傷身又妨礙減肥大業。

吃錯魚

提到減肥餐就會想到魚,但是某些魚類可能讓我們愈吃愈胖。例如養殖的三文魚(所有大西洋三文魚都是養殖的),儘管野生三文魚富含Omega-3脂肪酸,能對抗體內導致體重增長的炎症,但是飼養的三文魚卻富含Omega-6脂肪酸,實際上會增加這種炎症。

痴迷無糖食品

為了滿足廣大吃貨的需求,食品製造商開始推出各種「無糖」食品,如果你指望?靠它來減肥,可要失望了。事實上,許多人工甜味劑會導致胰島素在腸道內釋放,而且製造商在「去糖」時也會添加一些有害的脂肪,例如棕櫚油和奶油,來彌補損失的味道。

鍛煉後喝奶昔

有些人在長跑或者瑜伽鍛煉後,總希望去水吧「獎勵」一下自己。不過,每次鍛煉後用蛋白質奶昔「加油」的習慣其實沒有看上去那麼健康,只會增加我們攝入的熱量。

每天都鍛煉

各種「雞湯」都說能夠堅持每天鍛煉都是有毅力、值得學習的人。不過,如果只是鍛煉,沒給身體留出足夠時間恢復,不僅會影響發揮,還會增加受傷的風險。專家建議應當給身體留出足夠的時間休息重建,每周休息一到兩天就比較合適。

節省卡路里

我們在計劃大餐前都會提前「節省」卡路里攝入,其實這種做法弊大於利。因為餓肚子時,很難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很難控制食量。為了避免吃太多,應該在大餐前小小「熱身」一下,墊一點胡蘿蔔或者杏仁之類的堅果。

熱愛「健康」零食

營銷人員已經摸準了我們的心理,在冰淇淋或餅乾等零食上,加上全麥食品、無榖蛋白、低脂等「健康」字眼。不過,水果酸奶、全麥麥片、椒鹽脆餅、水果乾等零食最好還是少吃,它們只會與減肥目標背道而馳。

選低脂食物

很多人都知道吃反式脂肪會增加患心臟病、中風及肥胖的風險,但並不是所有脂肪都要「回避」。脂肪不僅能幫助我們從飲食中吸收多種維他命,還能幫我們保持更長時間的飽腹感。一些低脂食品往往會用「品質較差」的碳水化合物代替無害的脂肪,它們會被迅速消化,導致糖分激增,立即喚醒飢餓感。

早起鍛煉

早上鍛煉身體是獲取能量,讓一天保持健康的好習慣。不過,如果你本來就睡得晚又把鬧鐘設定在五點多,強迫自己起?鍛煉的話,可能會因小失大。研究顯示,睡眠少於5小時,腹部脂肪會增加2.5倍。如果你想在黎明前健身,一定要確保自己在合理的時間上?睡覺,保證6至8小時的睡眠。

睡得太多

缺覺不行,睡得太多也不行。研究顯示,睡眠超過8小時的人腹部脂肪也會增加。而腹部脂肪多又和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病症有關。控制體重的同時也要注意睡眠不要超標。

愛喝瓶裝水

我們都知道保持水分的重要性,很多人出門都不會忘記帶水,不過我們應該少喝瓶裝水。因為礦泉水瓶中含有BPA,又稱雙酚A,會對男性和女性的生育能力產生負面影響,同時也與肥胖有關。

不吃蛋黃

很多人習慣丟掉蛋黃只吃蛋白,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蛋黃是促進燃燒脂肪的膽鹼和維他命D的重要來源,維他命D水平低不僅有礙鈣的吸收,還與腹部肥胖有關。蛋黃含有有益健康的脂肪,還能增加飽腹感。

只用舉重機

舉重能夠很好地燃燒脂肪,練出線條。但是一直使用機器可能不是個好選擇,大多數的舉重機都集中在單一環節的鍛煉上,不能改善肌肉的不平衡。應當將舉重機訓練和自有重量、啞鈴和TRX混合練習。

健身太單一

雖然鍛煉對於保持新陳代謝至關重要,但如果你一直沒有改變鍛煉計劃,練成的六塊腹肌可能會「還原」成兩到三塊。如果在過去幾個月一直重復同樣的鍛煉,身體就感覺不到「挑戰」,它會認為沒有必要燃燒那麼多脂肪。應當穿插?不同種類的課程,及時增加難度來挑戰自己。

鍛煉前吃飯

很多教練都提醒人們在鍛煉前後吃東西,但是我們會忽視自己真正的飢餓感和飽腹感。如果上一餐距離鍛煉結束有3個小時之久,可以吃一點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小零食。

健康食物吃太多

一頓飯都是健康的菜品不代表就能大吃特吃,因為即使是健康食物也是含卡路里的。如果鱷梨、燕麥、雞肉吃得太多,就等於往身上「貼肉」。如果用盤子來計量,半個盤子應當裝滿蔬菜,剩下的一半應當含有手機大小的瘦蛋白,一個拳頭大小的榖物,還有一點點脂肪。

選擇無榖蛋白

對於過敏的人來說,吃無榖蛋白(Gluten-free)很有必要。然而,對於那些認為吃無榖蛋白能減肥的人來說,還是算了罷。大多數無榖蛋白麵包是由精製榖物製成的,這種麵包的碳水化合物是全麥麵包的兩倍。

放棄乳製品

除非你有乳糖不耐受症,否則遠離牛奶和乳製品減少卡路里只會弊大於利。因為鈣在調節人體代謝上起?關鍵作用,研究顯示,富含鈣的飲食能夠幫助燃燒更多的贅肉。

不吃主食

很多人為了減肥不吃主食,但是這會減緩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加飢餓感,還會讓身體處於最佳的「脂肪儲存模式」,增加暴飲暴食機率。為了讓新陳代謝持續一整天,可以每隔三四個小時吃一次少量的、富含蛋白質和纖維的小餐食。少食多餐不僅能消耗掉更多的卡路里,還能避免工作時的消極狀態。

吃太多蛋白質

雖然我們強調過要攝入充足的蛋白質,但是吃過多的蛋白質也會導致體重增加,男性身體所需的蛋白質約為每磅體重0.45克,女性為每磅體重0.35克,如果超過身體所需,額外的蛋白質可能被儲存為脂肪。

熱衷有機食品

最近一項研究顯示,人們通常認為標?「有機」的零食卡路里更低、更有營養,甚至更美味。其實,純天然並不是一個受監管的術語,如果不認真看營養成分表的話,有可能會無意識地攝入更多卡路里。

戒掉甜點

不吃甜點當然能夠減少卡路里和糖分的攝入,但是不斷「剝奪」味覺享受的話可能會導致一次失控的「狂歡」。最好在減肥過程中少量地犒勞自己幾次,而不是完全戒掉甜食。

穿束腰帶

雖然這種現代「緊身胸衣」的製造商聲稱有助於代謝脂肪、釋放毒素、壓縮核心、減少食物攝入。但原因其實很簡單,當你呼吸困難時,當然不會想吃東西。一旦將束腰帶脫下來,就會立刻「原形畢露」,恢復到過去的飲食習慣,很多人都這樣「順利」地恢復了體重。

 
 
今日相關新聞
這些「健康習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