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1
    星期一

金正恩抵獅城展微笑外交
特朗普今晤李顯龍 新加坡為美朝峰會埋單

[2018.06.11] 發表
金正恩(左)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右)在總統府會面,兩人面帶笑容握手,讓傳媒拍照。(美聯社)
特朗普昨晚乘坐「空軍一號」抵達新加坡黎峇空軍基地。他將於明早9時與金正恩會晤。(美聯社)

朝鮮領袖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先後抵達新加坡,明日召開美朝峰會,但美朝對如何達至朝鮮半島無核化仍然存分歧,剛跟七大工業國(G7)盟友不歡而散的特朗普我行我素的作風更令峰會成敗留下懸念。特朗普上周六提前離開G7峰會直飛新加坡淡化預期,稱峰會可能只是一個過程的開始,又表示自己「頭一分鐘內」憑感覺即可知金正恩對棄核是否認真。

美國總統特朗普提早結束七大工業國峰會,乘坐空軍一號專機,多倫多時間周日抵達新加坡巴耶利峇空軍基地,準備出席周二(12日)美朝峰會。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抵達時一樣,特朗普下機時,獲新加坡外長維文親自迎接。

特朗普向在場人士送上問候,之後登上黑色專車離開,並在約半小時後抵達香格理拉酒店,沿路見有嚴密保安和封路措施。新加坡政府早前透露,總理李顯龍將在周一(11日)與他見面。

特朗普提早結束七國峰會行程,登機離開加拿大前曾表示,今次美朝峰會是一項和平任務,提醒金正恩「機會只得一次」,呼籲對方為自己和人民「做正面的事」。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樣在周日(10日)到達新加坡,準備星期二(12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峰會。他傍晚到新加坡總理公署,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禮節性會晤,雙方微笑合照。

金正恩說,全球焦點近日落在美朝峰會上,感謝新加坡方面誠摯努力,籌備今次歷史性會面。李顯龍則說,感謝金正恩選址新加坡。金正恩短暫停留後,乘專車返回瑞吉酒店(The St. Regis)。

金正恩乘坐中國國航專機,飛抵新加坡樟宜機場,新加坡外長維文到機場迎接,同機的包括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

朝中社今早報道,金正恩將於峰會上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就美朝關係及朝鮮半島的和平機制交換意見。

朝中社發布報道〈金正恩為同美國總統進行歷史性首次會晤和會談離開平壤〉,表示美朝峰會在全世界格外的關心和期待下,歷史上首次舉行,美朝雙方將就建立嶄新美朝關係、建立朝鮮半島持久鞏固的和平機制,及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意見。

報道中亦發布了數張朝鮮勞動黨高層幹部在平壤機場送行金正恩的照片。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周日(10日)於記者會表示,美朝峰會將花費2000萬新加坡元(約1500萬美元),政府願意承擔,他指峰會有望為朝鮮半島發展開設新道路。有新加坡學者向本報表示,國民或認同新加坡獲選為峰會舉行地點有助該國突顯國際外交地位,但並非所有人都認同國家要為此花費公帑。

李顯龍稱逾千萬美元的開支包括通訊及保安工作。他指與會雙方要求星洲主辦,因此不能拒絕。他又稱新加坡為峰會承擔開支是對國際活動的貢獻,符合國家的長遠利益,「計算價值只會錯失真正重要的事」,他說這次真正重要之事是峰會能辦成,而且由新加坡舉行。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上周六向本報表示,特金會在新加坡舉行除了因為當地有不少舉行重要峰會經驗,亦因新加坡與朝鮮有不俗關係。另外,莊嘉穎認為,當局對於管制國內異見聲音和傳媒的報道有經驗,可防止任何示威、糾紛或中斷峰會的活動。新加坡的相關經驗有助管理傳媒和信息的走向,塑造峰會成功的形象。

莊嘉穎表示,部分國民對於國家能夠主持歷史峰會感驕傲,但亦有人質疑政府需否使用公帑承擔是次峰會開支。此外,執政黨強調保守理財,例如公共服務亦有所縮減,更難以令民眾信服由星洲為峰會埋單的理據。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指出,當金正恩在新加坡見特朗普時,人們需要注意,從徹底被國際社會孤立,到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大戲中的主角之一,金正恩只花了六個月。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駐沖繩嘉手納基地部署的F-15戰鬥機11日清晨墜落那霸市外海,飛行員緊急逃脫,但身受重傷。日本放送NHK報道,11日上午6點半前,美軍駐... 詳情
伊拉克大選上月結束,但被質疑選舉舞弊,國會早前要求重新點票。首都巴格達存放最大選區選票的倉庫周日(10日)突然起火,部分選票燒毀。警方正在調... 詳情
雲呢拿白銀價非洲農民無受惠
馬達加斯加北部潮濕的薩瓦(Sava)地區,有適合雲呢拿藤生長的叢林。當地農民輪流看守,以防這些價格堪比白銀的農作物被竊匪搶走。僅在5年前,雲... 詳情
為減少竊賊造成的損失及中介的剝削,薩瓦地區南部的Andrangazaha村,雲呢拿農民正與Mars、Danone等製造商組成的家庭農業生計基... 詳情
澳洲漢隨街大便 被揭是企業高層
澳洲布里斯班早前出現恐怖「糞」子,一周數度在社區內隨處大便,對居民造成困擾。經眾人努力追查,近日終於揭開男子身分,是當地一間大企業的高層。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