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6
    星期六

西三一法學畢業生資格 最高院裁律師協會可不認
指校方規定違背性別取向貶低人格

[2018.06.16] 發表
西三一大學最終於加拿大最高法院敗訴。(資料圖片)
白金漢指大學在短期內不會設法學院。(加新社)

【明報專訊】位於卑詩蘭里的私立基督教大學,西三一大學(Trinity Western University,TWU)與卑詩及安省兩律師協會,有關承認大學擬辦法學院畢業生資格的訴訟,加拿大最高法院昨日裁定協會有權拒絕承認,又指大學要求他人有違其性別取向去行事是「貶低人格和不尊重。」

西三一大學原本有意開辦法學院,但大學要求所有學生簽下社區公約(community covenant),規定他們嚴守戒律,當中不准學生有「異性婚姻以外」的親密接觸或性關係。

分別監管卑詩和安省律師執業的的律師協會均認為,該公約歧視同性戀及跨性別人士。

卑詩法律協會的會員以大比數決定拒認TWU所頒授的法律學位,而TWU後來向卑詩最高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並獲勝,協會再上訴至卑詩上訴庭,但亦遭駁回;而安省律師協會則得到其上訴庭的支持。

兩宗上訴最終由加拿大最高法院同時審理,高院於昨日就兩訴訟作出裁決,各以7比2尊重協會立場。支持協會的法官大部分都認為,協會拒絕認可的決定是合理的,因為這樣才可適當地平衡憲法賦予的宗教自由權利和公眾利益。

就卑詩訴訟裁決的其中5名法官認為,違背自己的性取向,按照別人的信仰要求行事,這是貶低人格和不尊重,侵犯公眾對宗教自由的看法。

西三一大學教授、協助制訂法學院建議的白金漢(Janet Epp Buckingham)對最高法院的裁決表示失望,她於渥太華加拿大最高法院大樓的前廳向媒體說:「那是我追求25年的夢想,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都不會開辦法學院,我們將需要考慮怎樣走下去。」

學院行政總監菲利普斯(Earl Phillips)發表聲明指,所有加拿大人會因加高院是次的裁決而困擾,因它給法庭會如何解讀和引用憲法權利及平等權利而立下先例。他並指,校方很失望,因高院沒有給持傳統基督教價值觀的小型大學開辦法學院的空間。

一名曾為TWU學生,從多倫多大學法學院畢業,現於阿博斯福執業的律師Jessie Legaree表示,對裁決甚為失望,指裁決會對加拿大的宗教自由有重大影響,「這是在限制加拿大的多元性,而非擴充它。」

在維多利亞執業並反對認可的律師Michael Mulligan則持相反意見,指裁決在推動多元化向前,「(西三一)的政策明顯帶有歧視性,但以宗教為由合理化。」

他指,現況並不是TWU被要求更改其操守準則,只是法律協會並不支持大學的政策。

卑詩及安省的法律協會各發表聲明歡迎加高院的裁決。

卑詩省府就加高院的裁決回應,省專上教育、技術和訓練廳長馬蘭妮(Melanie Mark)指會花時間仔細查看法院裁決,但現似與省府的價值觀相近,「省府會繼續努力去建設一個公義和包容,歡迎所有人的省份,不分其性取向、性別認同、種族、宗教或背景。」

更多加國新聞一
托芬奴翻船意外  5人墜海3失蹤
【明報專訊】一艘小船凌晨在溫島托芬奴(Tofino)海面翻側,5人墮海,其中2人獲救,但仍有3人失蹤。拯救人員出動船隻及直升機搜索,民間船隻... 詳情
女子發假電郵毀愛郎前程 分手後被揭發要賠37.5萬元
【明報專訊】麥基爾大學音樂學院一名男生,獲美國洛杉磯大學一所音樂學院錄取,並獲得全額獎學金,可師從一名任教單簧管的頂尖教授,但校方向他發出的... 詳情
美駐加使館接裝有粉末信封 恐嚇特朗普 威脅殺死美大使
【明報專訊】有人向美國駐加拿大大使發出死亡恐嚇,以及一個裝有可疑「白色粉末」的信封,加拿大和美國執法機構正在調查這宗事件。 一份發給所...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女子邵某(Liye Shao,音譯),通過女兒想辦理親屬移民時,所提交申請資料中關於婚姻的狀況,與她之前申... 詳情
【明報專訊】阿省發現未經批准的基因改造小麥,日本已經即時暫停從加拿大進口這種農作物。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a Food In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