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7
    星期三

聯邦購買跨山油管代價高 報告指明年財赤勢增36%

[2018.06.27] 發表
總理杜魯多本月5日到阿爾伯達省(Alberta)愛蒙頓市(Edmonton)參觀康德摩根時,門外有示威者抗議。有研究中心周二預期聯邦政府購買跨山油管計劃將令明年財政赤字雪上加霜。(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個可持續能源研究中心周二指,聯邦政府購買跨山油管項目,會令明年財赤額外增加36%,建議政府必須交代如何處理這筆突如其來的支出及其他細節;但聯邦政府批評報告「完全錯誤」。

能源經濟及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周二公布有關分析,負責撰寫報告的研究所金融總監聖齊洛(Tom Sanzillo)及負責人希普爾(Kathy Hipple)指,聯邦政府購買加拿大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 Canada Ltd)資產、計劃及建造費用,將令2018至2019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增加一項總值65億元「不在計劃的支出」。除非渥京釐清如何填補這筆開支,否則該項併購案將可能令原先的181億元財赤承受再增多36%的風險。

曾出任美國紐約州副審計官的聖齊洛認為,政府雖然有其他方法填補這筆開支,但不應借用投機資產填數。他說,「購買輸油管從來不是一個公營單位的合理和負責任的投資。以公營單位去購買一項連私人機構也拒絕的項目是有風險,而且是巨大風險。」

研究指出,由於缺乏買家,及估計油砂增長率在未來10年後期不樂觀等因素,大眾已質疑加拿大能否在沒有損失情況下出售輸油管。聖齊洛等人呼籲政府應公布更多詳情,包括聯邦政府如何到價出售,成本效益的衡量標準,公眾將面對什麼潛在支出成本,以至康德摩根會否出售油管等等。

聯邦政府一名匿名官員以電郵回覆時直斥研究的總結是「完全錯誤」,並指政府將從這筆與康德摩根的洽淡中將獲得重大價值的資產,相信類似的併購案不會對聯邦債務或赤字構成即時的影響。

今年4月,康德摩根威脅撤資跨山擴張項目後,聯邦政府在爭議聲中同意以45億元購買現有的輸油管、擴張工程及其終點等項目。政府已表明無疑成為長期東主,並正尋找包括原住民、強積金及艾伯塔政府等買家。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正密鑼緊鼓就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鋼鋁關稅的關稅報復措施商定最終細節,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二與各省及...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本月25日進行了最新一輪抽籤﹐3750名申請人獲得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移民分數(C... 詳情
照顧失智症患者 半數家人心理受創
【明報專訊】一份醫療研究報告顯示﹐近半要照顧失智症病患者的家庭成員經歷過焦慮、煩惱、痛苦等心理問題。 長期堅持在家照顧患有老年失智症母...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移民及難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IRB)周二公布一份獨立檢討報告,指局內處理難民審... 詳情
離境日無法確認 入籍被拒 中國女移民上訴不獲同情
【明報專訊】中國移民李女士在申請入籍時,被發現因為多次離境,且一些離境日期無法確認,公民法官在平衡計算的情況下,認定李女士的居住天數不足,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