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8
    星期四

何志平案 辯方指警取手機密碼程序不公

[2018.06.28] 發表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賄賂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控違反《海外反腐敗法》及洗黑錢等罪名,何志平代表律師近日向法庭提交資料,引用美國最高法院就手機資料作最新判決,認為警方不能把何志平手機的資料作為證據。

何志平的代表律師於4月已去信法庭,指出聯邦調查局在拘捕何志平時,還未向何宣讀「米蘭達警告」(Miranda Rights)、即讓他知道自己有保持緘默等權利,就向何取得其華為手機密碼,辯方因此要求法庭拒絕接納有關手機資料作呈堂證供。有關申請至今仍未獲法庭處理。

方於當地時間本月26日再次去信法庭,並引用美國最高法院就卡彭特(Timothy Carpenter)一案最新裁決。辯方指出,在卡彭特一案中,最高法院裁定警方需要有法庭搜查令,才可蒐集疑犯手機位置數據作呈堂證據;即使過去有案例指出,若一個人自願把個人資料交予第三方,他不應期望這些資料會受私隱保障,但有關原則只適用於非電子資料,不能隨意延伸至電子資料。

在何志平一案中,控方反對何志平提出剔除其手機資料作證據,理據是在一案例中,法庭裁定即使警方違反米蘭達原則,亦無礙警方把其後找到的槍枝作證供。

但辯方指出,既然在卡彭特一案中,最高法院認為適用於實物的法律原則不能隨意應用到電子資料上,因此在何志平一案中,控方所提出的理據是針對槍枝等實物,亦不適用於何志平的手機資料,促請法庭拒絕控方把何的手機資料作呈堂證供。

更多港聞
新教師倡延至65歲退休 增公積金贈款所需年資延長 展開諮詢未有時間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就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至65歲的修例建議展開諮詢,適用對象為修例生效日起首次獲聘任的編制內教師;另建... 詳情
【明報專訊】有傳媒月初報道,一名疑似便衣女警在今年支聯會六四維園晚會前,在沒佩戴委任證下向出席學生查問資料,包括就讀學校,做法引起質疑。保安... 詳情
奧迪八鄉迎撼貨車 司機命危
【明報專訊】八鄉發生嚴重車禍。一輛奧迪(Audi)私家車昨晨沿粉錦公路往上水方向行駛,至近水澗石對開時與一輛重型回收貨車迎頭相撞,私家車司機... 詳情
中大講師黎明 稱曾遭教友性騷擾強吻
【明報專訊】近日有教會牧師被指控非禮多名女教友,令人關注教會性罪行問題。中文大學社會學系講師黎明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10年...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一間物流公司去年4月向警方舉報,發現一批準備經水路運往澳洲的健身器材支架貼有可疑貼紙,警方調查後揭發健身器材的鐵支架暗藏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