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8
    星期四

傳感器監測三色預警 電梯「健康」更透明 奧的斯擬未來數月港試行

[2018.06.28] 發表
當手機應用程式eCall與大廈的升降機系統連接,用戶只要輸入身處樓層和想到達的樓層,例如由12樓去1樓,就可以電召升降機。(鄧宗弘攝)
?奧的斯電梯全球重點項目(基建)總監Paschal Lennon表示,在歐洲已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電召升降機,只要輸入身處樓層和想到達樓層,就可電召升降機,連大堂等候時間都可節省。奧的斯有意在香港的新升降機引入。(鄧宗弘攝)
Paschal Lennon

【明報專訊】近年有升降機意外令乘客嚴重受傷,而有165年歷史的註冊升降機承辦商奧的斯接受專訪稱,兩年前開始研究在維修保養服務引入傳感器(sensors)和物聯網技術,未來數月擬在港試行超過20個基建和商業項目,冀顛覆(revolutionize)傳統做法,實時追蹤升降機的狀G,並以三級制顯示其「健康」,出事前先找出有問題的零件,及早維修。

結合物聯網大數據分析

在行內屬於「老牌」承建商的奧的斯在全球安裝和服務多達200萬部升降機,奧的斯電梯全球重點項目(基建)總監Paschal Lennon表示,兩年前嘗試轉型將維修保養服務「數碼化」,增加升降機安全的透明度。以香港為例,由於升降機門每日開關逾百萬次,令相關系統成為升降機問題的主要來源之一,透過在升降機門的系統(door system)安裝傳感器收集數據,並根據內部設定的安全基準,結合物聯網技術和大數據分析,內部及客戶可透過圖像實時得知升降機「健康」與否,「30年前奧的斯已有系統遙距監控升降機的性能,但現時我們在部件的系統安裝傳感器,持續收集升降機的運作數據」。

查手機可知部件狀G

Paschal續說,升降機的「健康」狀G分三級制,「若顯示綠色,代表一切正常;若顯示琥珀色(amber),代表升降機有惡化趨勢(trending sick),可能有零件壞了,或有人進入時誤撞了升降機門,但運作未至停頓;若顯示紅色,代表有問題,須即時跟進」。他指維修工人檢查前可透過智能電話偵測升降機的「健康」狀G,若發現有部件「轉差」,亮起琥珀色,可帶同相關工具前往檢查,「這在(升降機)出事前,預先得悉問題所在,作出預防措施」。

奧的斯香港、澳門及台灣總裁彭祖琳(Julie M. Brandt)透露,擬下月起在港試行此新技術,預計未來數月陸續展開超過20個試行項目,涵蓋基建和商業部分,「以往客戶很難知道升降機的內部運作,內堨蝳酗茼h複雜零件,新的技術提高了升降機安全的透明度」。

現有升降機可用

政府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全港逾2萬部升降機機齡超過30年,佔總數約三成。Paschal表示,目標鼓勵現有升降機使用這種新技術,而非單單在新升降機使用,「雖然現有升降機需與技術磨合,但它們使用新的科技,才能與新使用的升降機保持競爭」。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周與大家談過了在美國E3 Expo的經歷,但展覽之大非幾刻筆墨能夠形容,而這次所要分享的是歐美最火熱的大逃殺遊戲Fortnit... 詳情
行會房會今明商房策 增公營房屋供應  居屋擬按負擔能力定價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即將上任一年,但本港的房屋問題卻持續惡化。綜合多個消息渠道,行政會議今午將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開徵樓宇空置稅、把部分私... 詳情
電腦之父紀錄片製作人:歧視令世界失英才
【明報專訊】被後世譽為電腦科學之父的艾倫.圖靈(Alan Turing),於二次世界大戰破解德國情報密碼系統,促成戰事結束,卻因同性戀而被英...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在油塘截查一名男子時,發現其車內有一盒約400克可卡因,男子其後在警誡會面中解釋,當時約了修車工人見面議價,對方留下一盒東西...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