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8
    星期四

公證人發現資金來源有可疑 需主動向聯邦機構報告

[2018.06.28] 發表

【明報專訊】公證人任立三指出,以他辦公室處理的房屋買賣為例,中國買家以自有資金購買房屋,完全不做按揭的比例約有三成,而該比例在最近幾年均未改變。

他說,他見過不少購買500萬元以上的房屋的中國買家,完全是以自有資金購買,未向銀行申請按揭。

他表示,聯邦縮減按揭申請要求後,確實影響到一些中國買家向銀行申請按揭的計劃,但他也提到,一些想向銀行申請按揭的中國買家,倒不是因為手上沒有資金,而是有可能資金仍在中國,所以如果能夠向銀行取得一部分按揭,則可提前完成購買房屋的計劃。

任立三指出,根據規定,處理房屋買賣過戶的公證人,如果發現資金來源有可疑,則需要主動向聯邦金融交易分析報告中心(FinTRAC)報告,根據規定,如果公證人在5年內服務同一名客戶超過兩次,則需要向FinTRAC提供客戶的資料。不過,他說,FinTRAC比較像是一個接受可疑情況登錄的機構,但並無置配調查人力,如果有需要調查,則由皇家騎警(RCMP)接手。

省府昨天發表報告指房地產買賣有黑錢涉入,不過,有地產公司負責人對於「本地樓市遭黑錢滲入」的說法感到懷疑。地產公司負責人David Yang指出,他知道的中國買家,他們的錢多數是他們在中國經商或是投資土地所得。他表示,在少數的情況下,如果有買家本來已向銀行申請按揭,後來因為一些原因而按揭未被核准,有時他們會為了湊足購買房屋的資金,而轉向第三者借款,這時,第三者的借款是否有黑錢成分,則比較不清楚。

有銷售超級跑車的業者則透露,本地超跑價格比在中國便宜三分一,所有吸引不少中國移民在本地購買超跑,該車行也見到有顧客希望以幾十萬元的現金付車款,但車行擔心收到來路不明的錢,會要求顧客提出銀行開立的本票,而不會直接收現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