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3
    星期五

早稱部分措施不可行 政府被批本末倒置

[2018.07.13] 發表

【明報專訊】環保署於2016年5月開展空氣質素指標的檢討,成立工作小組聽取專家的意見,去年舉辦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公眾人士對各種減排措施的意見,不過政府被指未收緊指標,已率先指出部分措施不可行,遭環團批評本末倒置。

料年底前完成檢討 隨後諮詢

環保署表示,正評估實施可能新措施後的空氣質素改善情?、相關健康和經濟影響,以及進一步收緊空氣質素指標的可能範圍。環保署擬於2018年底前完成檢討工作,並向環境諮詢委員會及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匯報檢討結果,隨後會就檢討結果展開為期3個月的全面公眾諮詢,較原定今年第三季諮詢公眾的時間表為遲。

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表示,政府去年舉辦公眾活動時,已率先表示部分減排措施不可行,是本末倒置,認為應以收緊空氣質素指標為基礎,然後研究推行哪些措施可達標,現時環保署的做法是先篩選,刪去不可行措施,擔心最終可收緊指標的幅度有限,令港人繼續受污染物困擾、外國投資者卻步。

2009年顧問建議 部分仍無時間表

事實上,本港首個空氣質素指標於1987年制定,2006年世衛發表新的空氣質素指引,反映香港的指標太寬鬆,港府於09年首次檢討,委託顧問研究,提出19招改善空氣質素措施,部分已推行,包括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提早淘汰歐盟前期商用柴油車,以及引入電動車等,但部分長遠措施如電子道路收費、削減泊車位、船舶岸電系統等,事隔10年仍未有落實時間表。

《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列明,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每隔5年須檢討一次,對上一次在2014年,環保署雖然收緊部污染物指標,又加入了微細懸浮粒子(PM2.5),到2019年要再檢討,故政府在2016年啟動檢討工作,包括去年舉辦公眾參與活動,並拋出69項措施,當中26項列為「可能短期措施」,包括檢討隧道收費政策和水平、加強推動巴士路線重組等,預期2025年或以前見成效;25項則認為不可行,包括把私家車的檢驗年期由現時6年收緊至3年、在繁忙路段推行電動巴士轉乘計劃、遠洋船停泊在貨櫃碼時使用岸電等。

更多要聞
劉霞今獨悼亡夫 不出席逝世周年
【明報專訊】今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一周年,遺孀劉霞昨在德國與好友見面,表示不會出席今晚在柏林的劉曉波紀念活動,會自己一人靜靜紀念。... 詳情
德官員:劉霞可長期居留 毋須申庇護
【明報專訊】今天是劉曉波周年忌日,德國前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將以私人身分出席在柏林客西馬尼大教堂的追思會,現任政府官員不會... 詳情
林鄭:檢視限制非港人買樓政策 「長遠而言維港以外填海無可避免」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舉行本立法年度最後一次特首答問大會,多名議員續關注土地、房屋問題。特首林鄭月娥在回應時重申,長遠來說在維港以外填海是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4月就《財政預算案》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透露於2017/18年度首11個月(去年4月至今年2月),涉及非持有香港身分證者... 詳情
環團杯葛房協郊園邊陲建屋諮詢
【明報專訊】房協邀請環保團體出席會議,就大欖郊野公園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屋及老人院的可行性研究提供意見。10多個環保團體發表聯合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