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3
    星期五

稱神獸被挖致水患 成都女涉造謠被罰

[2018.07.13] 發表
四川連日暴雨,成都市內水浸。圖為前日消防人員將一名受困女子抬上肩膀,拉蚚楝薛U其轉移至安全位置。(路透社)

【明報專訊】四川近日暴雨成災,成都一名31歲楊姓女子引述民間戲言稱,一尊被稱為「鎮水神獸」的石犀(圖)被挖出來才導致成都連年大雨,被公安指造謠而遭行政處罰。早前亦有人在成都市長的網上信箱留言要求將神獸「歸位」,官方認真回應稱,石犀與水患有無直接關係尚缺科學論斷和事實根據。

成都市青羊區公安分局昨在微博通報稱,前日對在網上散播「鎮水神獸被挖出導致成都連年大雨」謠言的楊女給予行政處罰,「請廣大網民不信謠、不傳謠,對造謠、傳謠者,我們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澎湃新聞昨日發表社論稱,無人相信的「謠言」是幾乎沒社會危害性,和那些稱哪媦嚃礡B哪堬T死多少人的謠言有本質上分別,希望政府能夠讀懂石犀背後事件民眾對災情的高度關切。

天府廣場出土石犀

「遷居」博物館

有關「謠言」流傳已久。觀察者網報道,1973年成都天府廣場鐘樓挖地基時出土一尊「四不像」石獸,考古專家和歷史學家推測,石獸是戰國時期秦國水利專家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時、用於鎮住「水精」的5尊石犀之一,「鎮水神獸」之名因而廣傳。石犀後被回填,繼續在地下長眠,直至2012年修建四川大劇院時才被重新挖出,修復後進駐成都博物館新館展廳。之後每逢四川暴雨,就有人戲稱事因「神獸」移位無法「鎮水」。

市民促放原位

當局列理據拒絕

上月27日,有成都市民在市長網上信箱留言要求將石犀放回原位,並稱「老祖宗既然留在那兒是有道理的」。留言本月3日獲成都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回覆,官方表示石犀陳列於成都博物館中,一直沒離開天府廣場,目前還缺乏確切資料證明該石犀就是李冰鎮水的神獸;石犀與水患有無直接關係尚缺科學論斷和事實依據,近期正值南方雨季,是空氣中暖濕氣流運動的結果,而1947年和1981年成都兩次特大洪災時,石犀仍埋在天府廣場地下。

更多中國要聞
四川化工廠爆炸19死12傷
【明報專訊】四川宜賓江安縣一個工業園區12日下午發生嚴重事故,一間生產化工產品的科技公司廠房爆炸,至少已導致19人死亡,另外有12人受傷。目... 詳情
四川防暴雨斷橋 出動8000噸火車鎮壓
【明報專訊】四川地區最近暴雨不斷,從5月1日到7月11日8時,全省平均降水量451.7毫米,是1961年來最高,17個縣氣象站降水量都打破歷... 詳情
貪官染愛滋引恐慌為舊聞 當地女教師女公務員紛驗血
【明報專訊】近來網絡上瘋傳一段中國官員染上愛滋病的消息,內容指出,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縣的副縣長楊昌明,在當局打貪落馬後被查出患有...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衝突升溫之際,有報道指北京下令官方傳媒為貿易戰「降溫」,禁止點名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又不可報道中國企業遭受的衝擊,要求傳... 詳情
城市人口外流 料每日消失80村
【明報專訊】中國在歷經長達30年的經濟轉型、升級之後,人口結構在最近幾年出現明顯的變化,經濟學家李迅雷在其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人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