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王振民:憲法全適用香港 李鵬飛:收聲啦

[2018.07.16]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日前表示,國家《憲法》全部適用香港,「凡是基本法沒規定的,憲法的有關規定就自動適用香港」。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昨點名質疑王振民對《基本法》和香港管治的理解,直斥對方「收聲啦」;曾任基本法草委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批評王振民說法有違基本法原意,是欲將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合理化。

李柱銘批欲將「全面管治權」合理化

基本法列明,全國性法律除列於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實施。李柱銘昨錄影港台節目《議事論事》和回應傳媒時強調,若國家憲法適用於香港,當初起草時基本法便已將此寫在基本法。他指基本法是可以修改,但不能牴觸基本法原則,包括香港原有生活方式不變等,基本法同時限制了全國人大、即國家立法機關的權力。

人大常委會去年公布「決定」,讓高鐵一地兩檢在西九站全面實施內地法律,引起爭議。李柱銘質疑,王振民言論是回應社會對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的批評,他強調相關決定是繞過香港法院,而人大常委會亦非說了決定沒有違反基本法,便沒有違反,此舉是奪去香港法院的獨立審判權。

曾鈺成:京認為港無權審查人大決定

同場出席節目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強調,人大常委會權力源自國家憲法,北京的看法是香港無權審查人大常委的決定,亦不能說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違反基本法。李鵬飛昨在節目上表示,國務院2014年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提及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已令港人治港出現問題,他指香港高度自治現時面臨很大挑戰,令他很惆悵。

更多港聞
觀塘重建擬設智能車站 商場內候車 巴士到開閘
【明報專訊】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預計2020年落成的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項目,將建造一個兩層高的大型公共運輸交匯處,整合途經區內的巴士及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不再主持《議事論事》 李鵬飛寄語林鄭﹕畀下屬發揮
【明報專訊】主持港台節目《議事論事》長達17年鵀菪挭珜陑狴D席李鵬飛,噚日為佢鷏`目退落薑妨e錄影最後一集,佢鴾@班好友,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儱s一份施政報告將會10月發表,諮詢工作今個月開始。除鰴z過電話、傳真、電郵、網頁同郵寄表達意見,林太特別提醒大家... 詳情
8月會同學仔 楊岳橋搞讀書會
【明報專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AY)近日收到唔少學生來信,不過唔係有少男少女搵佢訴心聲,原來佢發起「AY讀書會」,等有興趣鵀P學寫信同佢分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