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小鳥天堂隔音屏江湛鐵路多花2億

[2018.07.16] 發表
江湛鐵路本月1日正式開通。(網上圖片)
有網民認為,傳媒過分吹噓高鐵的靜音設備。

【明報專訊】因已故文學家巴金散文名篇《鳥的天堂》而聞名的廣東江門新會區「小鳥天堂」景區,為中國最大天然賞鳥樂園之一。為保護棲息景區逾3萬隻雀鳥,承建江湛鐵路的中鐵四局額外多花1.87億元(人民幣.下同),打造全球首條高速鐵路拱形全密封隔音屏障。經過4年施工,該鐵路本月1日正式開通,最近一段距離小鳥天堂景區僅800米,景區雀鳥似沒受大干擾。

從江門至湛江的江湛鐵路,全長354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東接廣珠城際鐵路新會站,西至湛江西站,途經江門、陽江、茂名、湛江四市,為目前粵西聯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

該鐵路籌建時,江門當局已多次安排專家和參建各方,研究如何在鐵路建設和運營時不影響小鳥天堂內的雀鳥,經過歷時兩年半的科研實驗,最終確定建設能大量降低噪音、光污染的拱形全密封隔音屏障。

為盡量保護雀鳥,以及不影響小鳥天堂鳥類的繁殖期,施工單位將施工時間安排鳥類較少進行交配的10月至12月,而且採用低噪聲設備和設置臨時隔音屏障,經60天的「靜音」施工,全長2036米的全密封隔音屏障便建成。

「造價為9000多萬元一公里,買的是綠色發展的理念。」中鐵四局負責該路段建設的總工程師李建強說,整道屏障主要由拱形鋼構架和特製的吸聲板、隔聲板組成,可以最減少列車運行給雀鳥帶來的聲光干擾,確保雀鳥繁殖棲息不受影響。經專業機構測試,列車通過時,小鳥天堂中心區域監測到的音量僅增加0.2分貝,即人和鳥是幾乎感覺不到。

在江湛鐵路開通當天,記者用儀器檢測,從新會站開出的高鐵列車高速通過隔音屏障時,屏障內噪音達85分貝。而在屏障外安設分貝量度儀器,顯示音量指數一直維持在50分貝左右。景區內雀鳥沒有驚飛,有的悠然飛翔,有的在樹上棲息。

更多中國新聞
民航局嚴管機場「追星」亂現 禁職工泄明星行程
【明報專訊】近年來,內地「粉絲」(Fans)在機場圍追堵截明星的場景並不少見,光是去年 (2017年)在北京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規模在50人... 詳情
「姆巴佩」遭瘋狂搶註冊商標
【明報專訊】2018年俄羅斯世足賽已經完美結束,其中法國隊19歲小將麥巴比(Kylian Mbappe,國內譯姆巴佩,圖)場上表現獲得全世界...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任丘市女子舉報遭村黨支部書記多次強姦,但調查人員稱舉報人沒姿色,「不會引起慾望」。市紀委已展開調查,當地警方也受理該女子報案... 詳情
足球世界盃曲終人散,內地一個集眾多娛樂明星和體育巨星的選拔類真人騷《這!就是灌籃》,將於8月底在內地多個衛視頻道和優酷視頻上線。 「這...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民意基金會15日發布民調顯示,民進黨執政下的兩岸關係持續僵持,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顯示,57.8%的人認為國民黨比民進黨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