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共產古巴擬修憲承認私產
設總理職位分權 限領袖連任一次

[2018.07.16] 發表

古巴正草擬新憲法,新憲法將首次承認私有財產和自由市場,政治方面則增設總理一職及限制國家領袖的連任次數。新憲法有待國民議會下周投票通過,年底再交由公投確認。

國民議會上月已提出修憲,由前領袖勞爾領導修憲工作,執政共產黨報《格拉瑪報》(Granma)上周六透露部分內容。新憲法將會有224條,較舊憲法137條為多,並將一些經濟改革措施入憲,包括承認自由市場和私有財產。業務擁有人需要用銀行帳戶登記所有業務營運,確保他們會交稅和合法取得供應的物資。至於營業執照僅限一人登記,防止累積個人財富。

專家﹕承認私企不等於增加角色

古巴目前僅承認國營、合作社、農民、個人和合資企業財產,勞爾自2010年起推動市場改革,例如鼓勵民眾成自僱人士,開設私人業務如餐廳和美容院等。

禁性別宗教殘疾歧視

新提案或加強對創業企業家和外國投資者的法律保障,《格拉瑪報》指新憲法會繼續重申中央計劃和國企是國家經濟的支柱。美國的古巴研究專家巴蒂斯塔(Luis Carlos Battista)稱,古巴經濟改革不代表想增加私企的角色。他指出,古巴上周才公布了一系列法案,加強管制自僱人士,又提高相關罰款包括沒收財產。

政治方面,共產黨繼續維持主導地位,不過會限制國務委員會主席任期為5年,只准連任一次;並增設總理一職,與國務委員會主席分權,「部長會議」將歸於總理管轄,但官媒未有提及總理具體職權及人選。至於在社會方面,新憲法將禁止性別、宗教信仰和殘疾歧視。性少眾團體則期望會批准同性婚姻。

現行古巴憲法在1976年由共產黨認可,而最近一次修憲是於2002年,訂明古巴政治制度的「社會主義特質」是不可改變。新憲法已獲古巴共產黨批准,會於本月21至23日的國民議會會議上公布,下周投票表決,預計會快速通過。投票通過後會在今年稍後經公投正式確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泰少足隊員醫院悼前海豹隊員
在拯救被困山洞的「野豬」少年足球隊13人行動中,因缺氧不幸身亡的泰國海軍前海豹隊員沙曼(Saman Kunan)上周六舉殯,足球隊12名少年... 詳情
在泰國拯救12名被困山洞的青少年及足球教練期間,缺氧身亡的前泰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員沙曼(Saman Kunan)舉殯。泰王哇集拉隆功在喪禮前宣... 詳情
被困泰國清萊洞穴逾兩周獲救的12名「野豬」少年足球隊成員仍在留院。院方表明他們不能觀看世界盃決賽直播,因賽事當地晚上10時才開始太夜,希望他... 詳情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持續3個月的反政府運動爆發新一輪血腥衝突,上周五的全國示威中,首都馬那瓜逾百名逃入大學附近教堂的大學生遭親政府民兵圍困,最... 詳情
決賽中途闖球場 反普京樂隊要求放政治犯
2018世界盃決賽,法國隊下半場領先時發揮擅長的快速反擊,奠定勝局,4:2擊敗首晉決賽的克羅地亞,廿年後「高盧雄雞」再次高舉大力神盃。賽事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