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6
    星期一

推行全國藥物保險計劃 需費200億元勢增稅

[2018.07.16] 發表
前國會預算官佩奇。(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國會預算官佩奇(Kevin Page)本周將對各省省長發出忠言:如果加拿大要實行一個全國性的藥物保險計劃,國民的稅負將會大幅增加。

現在擔任渥太華大學智庫負責人的佩奇本周五將對各省及地區領導詳細解說推行一個全國性,公共負擔處方藥物保險計劃的成本。

聯邦自由黨政府已組織了一個由前安省衛生廳長賀施金(Eric Hoskins)領導的顧問團,為聯邦政府意欲推行的全國藥物保險計劃進行民眾諮詢並探討可行性。顧問團定於明年向政府提交諮詢結果。此一話題必然是明年聯邦大選重要議題之一。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全國藥物保險計劃的成本由誰支付?去年秋天,國會預算官的一項分析曾估計,推行全國性的藥物保險計劃,每年至少需要200億元。此一金額約等於加拿大GDP的1%,聯邦政府今後數年年度財政赤字的兩倍。佩奇表示,全國性藥保計劃可以為加拿大人省下藥物費用並令全國健保成本保持穩定。2017年國會預算官的一項粗估認為,全國藥保計劃每年可為加拿大人省下40億元的處方藥費。

但佩奇指出,聯邦政府的財政早已赤字纍纍,如果再負責全國藥保費用的話,可能有破產之虞。各省的財政情況更差。

佩奇周一將公布由財政研究及民主學院(Institute of Fiscal Studies and Democracy)準備的數據,建議如要實行全國藥保計劃,政府必須削支及加稅雙管齊下,才有可能負擔得起此一計劃。佩奇認為,加拿大人若真的想要全國藥保計劃,加稅是無法避免的。其中一個選項是將貨物及服務稅(GST)增加2個百分點,恢復至以前的7%。

全國各省及地區領導本周將於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參加聯邦理事會(Council of the Federation)集會,佩奇將在會上對全國藥保計劃發表意見。他表示,若不加稅,各省及地區財政赤字將大幅超過目前的水平。佩奇說:「這可能會讓人們大吃一驚。政府赤字有可能增加一倍。」

佩奇同意,在某些狀況下,政府有責任告知納稅人,加稅對他們有益,俾利政府做出困難的決定。佩奇說:「我認為全國藥保應該很容易說服加拿大人同意政府加稅。」健保鼓吹者長期以來一直敦促聯邦政府與各省合作,推行全國性的藥保計劃。他們聲稱,加拿大目前的制度沒有效率,且縫縫補補不夠周全,使得全國約有350萬人無法負擔他們所需的藥物。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