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0
    星期五

俄天然氣船「走捷徑」 首經北極輸江蘇

[2018.07.20] 發表
俄羅斯北極圈內的液化天然氣(LNG)首次通過北極東北航道運抵中國。圖為運載液化天然氣的破冰LNG運輸船昨日停泊江蘇如東。(法新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北極圈內的液化天然氣(LNG)首次通過北極東北航道運抵中國,是中俄能源合作「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向中方供應的第一船,經白令海峽昨日到達中石油旗下的江蘇如東接收站,比經蘇伊士運河的航線節省逾半航程和時間。

比傳統路線省時20天

「亞馬爾」項目首行北極東北航道,從俄羅斯薩貝塔港出發,向東經過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東西伯利亞海、楚科奇海,再出西伯利亞與阿拉斯加之間的白令海峽,最終向南抵達華東,航程約1.07萬公里,比常規蘇伊士運河航線節省約1.34萬公里,平均用時20天左右,比蘇伊士運河航線少花20天以上。

昨日,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和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等人均在江蘇出席入港儀式。

「亞馬爾」項目獲絲路基金投資

「亞馬爾」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後在俄羅斯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也是目前全球在北極地區開展的最大型液化天然氣工程。項目由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中石油、法國道達爾公司和中國絲路基金共同合作開發,總投資270億美元。「亞馬爾」的天然氣可採儲量達1.3萬億立方米,凝析油可採儲量6000萬噸,將建成3條年產量550萬噸LNG的生產線,屆時每年可生產1650萬噸LNG和120萬噸凝析油,首條生產線於去年12月投產。

根據中俄的長期購銷協議,在全部生產線投產後,中石油將從明年起每年進口300萬噸LNG。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諾瓦克表示,「亞馬爾」投產至今已輸送約300萬噸LNG,供應法國等國家。

破冰運氣船 中日合資建造

承擔這次運輸任務的「弗拉基米爾·魯薩諾夫」(Vladimir Rusanov)號是為「亞馬爾」專門設計建造的破冰LNG運輸船,由中遠海運集團和日本商船三井共同投資建造和運營。該船設計LNG裝載運輸能力17.2萬立方米,約7.5萬噸。

更多中國要聞
李文足﹕王全璋疑被餵藥
【明報專訊】在內地當局2015年針對維權人士的「709大抓捕」中,唯一被捕3年後才有音信的律師王全璋(圖)妻子李文足上周稱,獲信任的人告知他...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通令,給解放軍3名研究人員記功。其中,研究戰艦綜合電力系統的海軍工程大學教授肖飛獲一等功,攻... 詳情
深圳逾百民工患塵肺病 索賠遭打傷
【明報專訊】一批批來自湖南的風鑽工人經過數十年打拚,親手為深圳興建一幢又一幢的高樓,近年卻先後被檢驗出已患上嚴重的塵肺病。在深圳政府及其公司... 詳情
妻勤洗口罩難阻夫病逝
【明報專訊】深圳當局長期的不作為,讓一眾身患塵肺頑疾、來自湖南桑植縣等地的風鑽工友這半年來不斷堅持前往深圳信訪局維權,追討他們應得的賠償。 ...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早前在深圳信訪局維權的工友一度被公安打傷,今年52歲的桑植風鑽工人王兆崗就憤怒地質問:「大伙都是正當、理性維權,又不是反革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