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1
    星期六

指裁判官主導過程?聚焦裸露內容 淫審處審裁員:兩小時評5作品 難看整體

[2018.07.21]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著作《刺殺騎士團長》,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在書展禁售,惹起關注。有審裁委員稱,審裁過程聚焦露點及性愛畫面等,沒法看畢整本書刊或電影去作判斷,有委員曾於逾兩小時評審3本雜誌及兩套電影,過程多由裁判官主導,?眼評審某些畫面或內容是否涉不雅或淫褻,委員認為現時操作無法如法例所講讓評審員了解物品整體上產生的效果再評審,有關制度有待改善。

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課程講師曹文傑是淫褻物品審裁處審裁小組委員,他指出,過去約3年任期只參與工作一次,在逾兩小時與另一委員一起評審3本色情雜誌及兩套電影。他說,裁判官會主導並帶領審裁委員由封面起查看雜誌中需判斷的部分。他舉例,「封面是個著得較少布泳衣並腿張開的女士,裁判官說看到接近陰部位置有一些摺痕,然後就問我們認為相中的女士是否露出下體還是皮膚摺痕」。

8倍速放電影?性愛畫面常速播

曹文傑稱,雜誌雖有不少文字,但裁判官不會引導他們閱讀,「很多時只關心這圖有否涉及『露點』或有否『插入』」。評審電影時,他憶述,裁判官會以8倍速略過電影,到有性愛畫面才以正常速度播放,「評審過程中處於抽離情?下了解電影中對性愛的描述,很容易令人認為一出現性愛畫面就是不雅,而無法根據法例所講,考慮整個物品的脈絡去作評審」。他認為,現時的評審操作無法讓委員了解整個物品才作判斷,亦會忽略部分物品的文學價值。

鄧小樺:決定違普通人標準?應反省

根據《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送審作品會由裁判官及審裁員評定,考慮原則包括一般道德標準、整體顯著效果等。文化人鄧小樺指出,村上春樹的作品相當暢銷,認為淫審處是次決定「違反普通人的道德標準」,處方應反省並向業界和公眾交代。

對於有評審員表示,被要求集中看涉及色情等部分,無法得知整份作品內容;鄧小樺認為此舉不合理,評審過程「聚焦後放大某部分」,認為「不應放大官能上的聯想」,應由有豐富閱讀經驗的讀者作文學作品評審員。

審小說「靠審裁員自行想像判斷」

現任審裁委員林兆彬稱,由2014年任委員至今,曾兩度作審裁,審閱由出版社預先送檢刊物,他認同審裁過程多由法官主導,包括引導需看哪些部分,裁判官亦早已標示要特別留意的地方,如清楚看到性器官就屬「淫褻」;「打格」的厚度令人無法得知是否有性行為但有裸露了乳頭,就屬「不雅」,看畢後就跟另一委員商討如何把物品分類,最後需簡單填寫原因及簽名作實。

他表示,曾好奇問裁判官如何評審小說為淫褻或不雅,「對方稱因只有文字,要靠審裁員自行想像畫面再作判斷,所以很多時只會評為不雅」,他認為有關制度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如評審制度雖有公眾參與,但主審裁判官的影響力仍然很大,希望今次事件能引起社會關注淫審制度並改善。

司法機構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相約同學回校溫習 女生暈倒跌出馬路 頭捱撞命危
【明報專訊】北角英皇道發生交通意外。昨日早上10時許,身穿閩僑中學校服的19歲中學女生,在新光戲院斜對面的行人路上突然跌出馬路,遭駛經的專線... 詳情
陳帆:憂葵翠食水者 可輪候他h 議員居民斥說法不負責任
【明報專訊】入伙兩個多月的葵涌葵翠h被民主黨驗出3個食水樣本含鉛量超出世衛標準。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水務署所有檢測結果都符合食水安全標... 詳情
【明報專訊】珀麗灣客運(下稱「珀客」)早前擬削減來往馬灣的渡輪和巴士服務,逾千居民曾發起示威抗議。運輸署昨晚與珀麗灣業主委員會及珀客會面,表...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青年涉於前年12月一周內,先後將兩名女網友帶回屯門家中侵犯,其中一名女網友更疑在遭禁錮期間連續3天被強姦。案件開審後,昨日原... 詳情
五旬漢健身中心猝死 裁死於自然
【明報專訊】紡織公司高級人力資源總監2015年於觀塘Fitness First健身中心做核心肌群訓練期間昏迷,送院不治。死因庭3男2女陪審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