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1
    星期六

杜魯多強調加中貿協需顧加國價值
學者倡分拆項目先談木材魚農服務業

[2018.07.21] 發表
杜魯多(左)與薛家平(右)見面﹐並舉行閉門會議。(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天到訪安省萬錦市﹐並與萬錦市長薛家平進行20分鐘的閉門會議。會後杜魯多回答記者問題﹐對於拓展國際市場﹐推動加中貿易﹐他抱支持態度﹐但並沒有直接觸及加國華人關心的中加自由貿易協議。總理強調任何貿易協議﹐都要尊重加拿大價值。至於何謂加拿大價值﹐他沒有具體闡釋。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加國步步進迫﹐更威嚇可能向加國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25%進口關稅﹐業內人士與經濟分析員已擔心﹐這勢給加國經濟﹐尤其是安省造成重大打擊。杜魯多承認加國需要把貿易多元化﹐擴大包括中國的出口市場﹐這可為加國創造經濟價值﹐帶來更多就業機會。不過﹐他並沒有直接觸及中加自由貿易協議。

對於中加自由貿易協議未重啟談判的問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較早前曾表示﹐這令很多人都會覺得有遺憾﹐因為大家的期望值是比較高的。

有評論指﹐中加自由貿易協議未能談定﹐可能受壓於部分加拿大人批評中國不重視人權與環境保護等加國重視的價值。杜魯多昨天指出﹐任何貿易協議都要尊重加拿大價值﹐但他並沒有特別針對某些協議。

大使盧沙野提到﹐商簽自由貿易協議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中加兩國政府都要進行充分的權衡。雖然對去年底沒有啟動協議談判感到遺憾﹐但是對自貿協議商簽前景依然抱有樂觀期待。

多倫多大學經濟學系兼職講師陳蔚純博士表示﹐加拿大企業要擴大對亞洲﹐尤其是中國出口並不容易﹐這受限於地理、過往營商習慣與客觀條件﹐並不一定可以主觀意願就達到。但是﹐在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下﹐加國確是需要謀求更廣泛的出口渠道﹐不能過分集中在美國。

她指出﹐中加自由貿易協議簽定需要尊重加拿大價值﹐但究竟加拿大價值﹐是否不需要考慮經濟價值呢﹖對她來說﹐經濟價值是加拿大價值一個重分部分。

陳博士建議﹐若果加國政府在中加自由貿易協議簽定上﹐要顧及一些人對非經濟因素﹐例如人權、環保與國家安全的關注﹐可以在某些行業與領域﹐例如林木、海產、農產品與服務等簽定自由貿易協議﹐不作廣泛的覆蓋﹐這便可加快加中兩國的談判。

有說加國恐怕得罪特朗普才故意遲遲不作出中加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決定﹐大使盧沙野認為﹐當前加國在對外貿易方面把主要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了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重談上﹐中方能夠理解加方有關顧慮。

另外,杜魯多昨日反駁前保守黨總理哈珀的說法,哈珀此前受訪時說,自由黨政府為自己的政治利益,故意拖延《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杜魯多強調,加美貿易事關重大,根本沒有玩弄政黨政治的空間。

更多要聞二
美國關稅促使加國團結 各省協議放寬跨境買酒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省省長同意一份原則協議,減小酒精在省、地區邊境流動的貿易壁壘,但協議並未給出清晰時間表或如何改變個人跨境買酒限量的細節。... 詳情
加駐美大使預期 數周內復談NAFTA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表示,他預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可於未來幾周恢復談判... 詳情
魁省技術移民改上網表意願 移民官篩選 獲邀者再作申請
【明報專訊】魁省技術移民計劃(QSWP)將於下月2日開始,改成申請人先上網表達申請意願,再由魁省移民廳(MIDI)從中篩選,獲得邀請的人才能... 詳情
本報報道翌日即跟進 中國移民被查居留時間 卑保允兩周內發駕照
【明報專訊】住列治文的中國移民杜先生因未加入卑詩省醫療保險(MSP),而在申請卑詩省駕照換發時遇到困難,經本報在19日報道後,杜先生昨日與卑... 詳情
防愛滋新藥列保健計劃 學者籲免費配方抑感染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府周五表示,將一種幫助預防愛滋病毒(HIV)的藥物加入省藥物保健計劃,不過一些活躍分子仍敦促政府,希望將藥物完全納入公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