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4
    星期六

出口激增壓過鋼鋁關稅影響 加國商貿逆差17個月來最低

[2018.08.04] 發表
圖為滿地可港口停靠的貨櫃船。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儘管美國對加拿大鋼、鋁製品開徵關稅,加拿大6月份出口額在價格較高的能源產品領軍下激增,錄得17個月來最低的單月商品貿易逆差。

6月份的貿易逆差由5月份的27億元降至6.26億元,是自2017年1月以來最小的貿易逆差。6月份出口總值上升4.1%,進口總值下降0.2%。

根據Thomson Reuters Eikon的一項調查,分析師們曾預期6月份的貿易逆差會達23億元。就出口量而言,6月上升2.1%,進口下降1.3%。

RBC Economics Research高級經濟師奈爾(Josh Nye)表示:「我們以為鋼鋁關稅會是今天貿易數字的最大話題,但沒想到其他出口行業的暢旺,蓋過鋼鋁關稅的影響。」

滿地可銀行(BMO)宏觀策略師瑞澤斯(Benjamin Reitzes)在一份備忘錄中指出,加拿大6月金屬產品出口較5月下降了1.1%,降幅並不大。但與去年同期相比,鋼出口量下降了14.3%,鋁出口量卻上升10.2%。

統計局指出,經調整後,相較於2至5月成長40%,6月鋼產品銷美量下降36.8%,輸美鋼產品關稅為25%。而關稅為10%的鋁產品,在2至5月成長28.5%後,6月下降7%。

經濟學家均同意,6月出口暢旺,加上5月經濟成長強勁,6月通脹率達到6年來的高點,使得央行今秋再加息的機率升高。

加拿大6月出口仍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總金額達371億元,上升2.5%。統計局表示,這主要是因為輸美房車及輕型卡車增加之故。

6月自美進口金額也上升0.3%,至329億元,對美貿易順差為41億元。6月整體出口增至507億元,有史以來第一次突破500億關口。能源產品出口金額上升7.1%,至99億元,亦是2014年10月以來最高的一次。

6月能源產品出口以原油佔大宗,上升6.6%,拜油價上升之賜,金額達72億元。精煉石油產品重油及柴油出口亦增19.2%。

若不計能源產品,加拿大6月出口金額上升3.4%,飛機及其他運輸設備及零件出口增加19%,達破紀錄的25億元。僅僅飛機出口一項即上升44.5%,至9.84億元。

與去年同期相比,6月總出口金額上升9.2%。進口金額為513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6月進口金額亦增加了4.2%。

更多加國經濟
關稅消息未阻股市攀升 多指加幣均小幅收漲
【明報專訊】在公共事業及材料類股帶動下,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周五微升,加幣也因出口增加及美國工作溫和增長而對美元升值。多倫多證交所S&P/TS... 詳情
後繳費無線通訊訂戶增幅減弱 研科盈利與預期持平股價跌
【明報專訊】加拿大電訊巨擘研科公司(Telus,圖)第二季後繳費訂戶增加不如去年,平均月度帳單營收亦不如預期,股價周五下跌0.67%,至47... 詳情
誰將是美國第二家市值 破萬億上市公司﹖
【明報專訊】在蘋果市值首先突破1萬億元後,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三家公司,正在競逐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