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吳靄儀:政治問題不能靠覆核 籲港人命運自主?勿依賴別人

[2018.08.05] 發表
吳靄儀早前出版新書《拱心石下——從政十八年》記錄民主運動、捍衛法治的經歷,她昨日在座談會上分享多年來捍衛法治的大小戰役,她表示並非時時都贏,但只要繼續奮鬥,香港「不會沉淪得咁快,或者不會沉淪」。(何宛兒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大律師吳靄儀昨日出席一個以「法治危機」為主題的座談會,提到近年部分港人歸咎無力感,依賴議員或他人提出司法覆核去解決問題,惟她認為很多政治問題並不可以此方法解決。她說,「不相信無力感,我覺得這是懶惰」,說港人有很多事可做及權力在手,應負起責任,而不是靠別人。

【明報專訊】吳靄儀、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李志喜和法政匯思召集人吳宗巒昨日一同出席「法治危機」座談會。吳靄儀說,守護法治不能只靠法律界和立法會議員,亦要連結公民社會,最重要是行政機關主動守法,惟她批評現時政府「無所不為」。

她又說,部分港人有「我無力做的事,就去法庭」的心態,舉例有人不認同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就寄望議員提出司法覆核,由法庭裁決,自己則袖手旁觀。她表示,司法覆檢範圍其實很窄,贏的機會很小,亦要考慮到法律費用問題;很多政治問題並不可透過司法覆核解決,更遑論「寄望在長洲覆核王的身上」。她說,港人應有命運自主的精神,利用投票權、遊行、民間力量去改變現狀。她指出,很多評論批評泛民,其實更值得批評是在立法會人數佔多的建制派。

指「法律無用」想法須糾正

被問到為何一地兩檢的議題在社會「水波不興」,她認為這反映社會覺得「法律無用、立法會無用」,而此想法必須糾正。她指出,泛民在高鐵一地兩檢的事件並不是完全失敗,雖然陳淑莊和一地兩檢關注組的工作並不能喚起社會關注,但當有日一地兩檢出問題,就會有人記起他們的工作和自己沒有發聲,一切都記錄在案。

「一地兩檢 泛民非完全失敗」

另外,在1995至1996年期間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李志喜表示,在《基本法》起草時,法律界已知人大釋法是對法治的危機,因人大常委會「有權說黑是白,白是黑」,如他們亂用此權力,便沒有了法治,「現在就是這樣」。她指出,當年曾商討可否讓大律師公會參與基本法委員會,就人大釋法提意見,惟事情當年沒有後續發展。她又指出,法治不只是說司法獨立,亦關乎政府如何使用檢控權。她寄語同業,要知道「黑是黑、白是白」,即使明知官司會輸,都應該去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早前有報道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曾派代表接觸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希望該會月中一場午餐會,取消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環節,...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退出民協的馮檢基,年初曾在民主派就九龍西議席補選初選時,稱該次參選是「最後一擊」,惟他昨被問到會否參加11月舉行的立法會九龍... 詳情
男子碼頭墮海?男警落水救人
【明報專訊】荃灣大河道公眾碼頭昨午有一名男子墮海,警方接報到場後即拋下救生圈,一名衝鋒隊警員下水協助,獲救的男子清醒,其後由救護車送院治理。... 詳情
特寫:昔日窩心問暖 落難援手紛至 人情味回甘 熟客助台媽小店重生
【明報專訊】湯鍋傳來淡淡牛油香,一人隨隨撈起麵條瀝水,舀出熱湯倒入大碗中,一人緊接將牛肉切件放上,再撒下酸菜和蔥花。西環台式小店「請坐」的前... 詳情
【明報專訊】年約30歲的女子上月底為了替兒子及自己驅魔,透過在微信相識的男子介紹,認識涉嫌由該男子假扮的女法師「黑玫瑰」,並聽從「黑玫瑰」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