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首公私營合作康健中心明年啟用 收費超公院 陳肇始:考慮補貼金額

[2018.08.05] 發表
「關注葵青康健中心民間連線」約10多名代表,昨趁食衛局長陳肇始(前左)到葵青出席康健中心諮詢會,在場外請願,建議中心外判服務須有完善監管機制,以及為少數族裔使用者提供翻譯。(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葵青區將設立首間公私營合作模式營運的康健中心,預料明年第三季投入服務,食物及衛生局昨舉行第二輪公眾諮詢會。食衛局長陳肇始表示,中心會免費提供護理諮詢,但部分治療服務如物理、言語治療等則會收費,定價「介乎公院和私院中間」,會參考提供同類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收費水平,但強調會有補貼。

根據食衛局在諮詢會上簡報,非政府機構專職治療定價,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和言語治療等每小時收費可達800多元(見表),陳肇始稱,有關收費水平僅供參考,仍未落實,至於補貼金額「仍在考量中」,又指領取綜援者可報銷費用;75歲或以上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領取者可減免費用,亦可用醫療券。

領綜援者可報銷費用

據醫院管理局資料,現時公立醫院或診所提供的專職治療,首次診症費135元,其後每次診症80元,每種藥物15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批評,中心的功能是協助市民建立防病及健康管理意識,但部分治療費用如較公立醫院貴,對基層吸引力會大減,「無誘因叫市民主動用中心服務」,建議中心應參考醫管局,為專職治療使用者提供九成資助。

團體憂外判質素難保證

食衛局將於今年第三季就負責中心營運的非牟利機構招標,諮詢會上有團體擔心外判後質素難保證,促請當局建立完善監管機制。陳肇始說,政府審視標書時會考慮服務質素和價錢,分別佔總分的七成及三成,強調會以考慮質素為優先,至於營運後如何監管,她說,將來會成立管理委員會監督營運者,委員會將由官員和葵青區居民組成,但評估準則仍待研究,會要求「質量並重」。

招標質素考慮佔七成

「關注葵青康健中心民間連線」批評,當局忽視區內有不少少數族裔居民,過去諮詢會未有翻譯,忽視他們的聲音,擔心康健中心未能照顧其需要。陳肇始回應稱,會要求中心營運者提供翻譯,確保少數族裔居民不會因語言障礙得不到應有服務。

組織亦批評,政府諮詢倉卒而且宣傳不足,過去公眾諮詢會只約20至50人出席,質疑諮詢只是「做騷」,草草應付公眾;昨舉行公眾諮詢會,亦僅約50人出席。陳肇始承認,諮詢會宣傳有待加強,會再作檢討。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