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0
    星期五

陳浩天演講 梁家榮禁港台直播 工會:違常態一錘定音 有干預之虞

[2018.08.10] 發表
廣播處長梁家榮(圖)昨指示港台新聞部,不可直播或轉播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下周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的午餐會演講。記協昨對有關舉動表示「極度遺憾」,擔心引起寒蟬效應。(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下周二將於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發表演講,廣播處長梁家榮昨在港台例行編審會議上,指示新聞部不可直播或轉播有關演講,港台公關昨向本報表示,梁家榮不容港台成為港獨者宣傳平台。港台工會強調,直播與否向來由部門編輯決定,梁家榮違反常態「一錘定音」,對同事構成壓力,有干預新聞自由之虞。

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認為,港台管理層相關舉動予人自我審查的印象,質疑政治考慮是否凌駕了專業新聞判斷,擔心事件引起寒蟬效應,記協對事件極度遺憾。

稱不容港台成港獨宣傳平台

未禁止剪輯片段報道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表示,梁家榮沒禁止剪輯有關演講作新聞報道,故不認同是打壓新聞自由或剝削公眾知情權,梁亦無受港府、中聯辦或其他中央駐港機構要求而作相關決定。對於若新聞部員工堅持直播或轉播會否有處分,伍稱未有討論,但深信同事有專業新聞判斷,「相信同事不會不懂分什麼是宣傳,什麼是新聞」。

伍曼儀表示,港台昨早舉行例行編審會,梁家榮和各部門主管出席,有同事提及有關演講,梁稱港獨違反《基本法》,港台不應成為港獨者宣傳平台。她續稱,會上有人問梁能否直播有關演講,梁說陳浩天與港獨有關,而有關演講「只得(陳浩天)一個人講」,是宣傳港獨,故梁不容許。

指一人講屬宣傳 多人討論則不同

對於何謂「宣傳」,伍曼儀稱「有個人企鰜袬10分鐘、20分鐘、30分鐘,這便是宣傳」,但若多人參與討論的場合則非宣傳,因有不同論點。陳浩天上月曾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伍曼儀解釋,當日論壇主題是《社團條例》而非港獨,當時亦有持其他意見的嘉賓出席。

翻查資料,FCC過去舉行午餐會演講,主講嘉賓發言後多設台下問答環節,讓出席者與嘉賓交流。港台今年2月曾直播陳浩天會見傳媒,回應選舉呈請法院判決;前年11月曾直播前港督彭定康在港演講,當時設台下交流。

記協:極度遺憾 憂寒蟬效應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發聲明,表示FCC邀請陳浩天演講,連日備受本地和國際傳媒關注,新聞價值不言而喻,演講亦有答問環節,直播可呈現即時互動,對公眾立體地了解事態和保障公眾知情權,有重要影響。工會表示,根據港台約章,廣播處長是總編輯,可作最終決定,惟約章同時提到,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應提供開放平台,以不畏懼、不偏私方式交流意見。工會促請梁家榮澄清是否有「特別名單」,不歡迎個別人士在港台表達意見,並作差別對待。

記協主席楊健興強調,傳媒對公眾關注的議題安排採訪是平常之事,他說過去一周中央和港府公開批評FCC,擔心港台管理層今次決定是否在受壓下作出。對於「直播是宣傳、剪輯是報道」,楊憂慮,這是為處理新聞方式劃下界線。

更多港聞
楊立門撰政治小說  寫京官普選算盤
【明報專訊】2017年香港舉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中央屬意的建制派候選人與得泛民和本土派支持的對手對決;中央官員坐鎮深圳,不時召見建制...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南海北部的低壓區昨午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並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天文台昨午5時15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估計今日日出前發出3號... 詳情
工程教授指DSE生數理基礎遜舊制  礙銜接大學 城大改夏令營彌補
【明報專訊】負責籌劃夏令營的城大電子工程系教授鍾樹鴻有20多年大學教學經驗,他發現近年的DSE文憑試畢業生的數理基礎能力不及以前高級程度會考...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報道,粵港澳三地正籌建中華白海豚粵港澳保護聯盟(下稱聯盟),加強各保護組織間的合作,以推動中華白海豚保護事業發展。 ...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男生前年在球場相遇一名9歲的小學學弟後,半年間兩度帶學弟返其住所和住所會所的男廁,要求對方為他手淫,其中一次更要求對方吞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