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0
    星期五

央行﹕大部分地區屋價好轉 柏文過熱有急挫風險

[2018.08.1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表示﹐近期大部分地區屋價好轉﹐尤其是共管柏文升勢凌厲﹐一些熾熱市場未能擺脫價格急挫的風險。中央銀行在金融政策報告中稱﹐單戶住宅市場屋價增長已見收斂﹐而且炒家的需求也減少。

根據該報告,自從去年,主要由多倫多帶動之下,屋價年增長放緩,但近期大部分地區屋價升幅又見加強。央行在報告中特別提及共管柏文﹐強調這類住宅價格繼續急升﹐過熱的市場仍然有屋價急挫風險。中央銀行在報告中沒有具體說明那些市場風險較高。然而﹐近年來﹐多倫多及溫哥華柏文屋價升幅顯著是不爭的事實。

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的資料顯示﹐去年樓市開始調整以來﹐大多倫多地區柏文平均屋價不跌反升﹐在5月至10月期間﹐年升幅均超過20%。

事實上﹐這些高幢住宅屋價年增長走勢至今仍然持續﹐只是反覆收窄至目前約9%的水平。以較能反映走勢的基準屋價來說﹐上月份大多倫多柏文上升8.3%至501,400元。

溫哥華的升幅更加凌厲。根據大溫地產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上月份當地柏文基準屋價700,500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升幅仍然高至13.6%。

中央銀行擔心,屋價一旦急速掉頭回落,可能會損害住宅投資及消費。央行在報告中討論近期市場狀況時便指出﹐今年首季,住宅的投資大幅下跌。不過﹐樓市其實已漸見回穩[象。央行指出﹐二手市場方面﹐雖然卑詩省回軟﹐安省5月份的市道則告上升。此外﹐6月份安省新屋動工量更強勁反彈。

由於屋價仍有大跌風險﹐中央銀行透露,目前會繼續留意樓市狀況﹐監察的範圍分別是樓市交投及屋價、規管環境、家庭開支﹐以及住宅房貸。報告指出﹐在5月為止的3個月﹐房貸增長進一步收窄至3.5%。

更多加國新聞二
新屋動工量今年望創新高
【明報專訊】全國二手市場仍在適應新一輪的房貸壓力測試,但新住宅建築卻暢旺﹐全年動工量可望再創新高,不過﹐對經濟的貢獻則會下降。 今年上... 詳情
140萬國民曾坐大麻司機車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一項調查顯示﹐有140萬名(佔全國人口5%)加人報稱﹐曾乘坐吸食了大麻的司機所駕駛的汽車。這些司機開車前2小時才... 詳情
子女服大麻 家長宜教不宜管 過分苛責激發叛逆心理反累事
【明報專訊】加拿大今年10月17日起大麻合法化,令不少華裔家長深感擔憂的是,在大麻合法化的情況下,應如何採取對子女開展教育,確保青少年遠離大... 詳情
7萬元高級攝錄機失竊 北溫警發圖尋感興趣男子
【明報專訊】一台價值7萬元的高級攝錄機在北溫店舖中被竊,北溫騎警發圖尋找當時在店內的一名男子。 騎警指,案發於7月31日(周二)北溫E... 詳情
阿市車房爆炸  8人逃生1亡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市警公布,昨日下午4時18分接報指,市內Ponderosa街3300號路段一房屋的車房爆炸,緊急服務人員到場時,該房屋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