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2
    星期日

9影視公司聯署抑制天價片酬
單集最高100萬 總片酬上限5000萬

[2018.08.12] 發表
男演員片酬排行榜中,胡歌片酬超過1億元人民幣。(取自新浪微博@胡歌)
楊冪片酬超過8000萬元人民幣。(取自新浪微博@楊冪)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女星范冰冰捲入「陰陽合同」逃稅風波後,明星演員的天價片酬引發多方關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將出手整治亂象。內地3家視頻網站和6間影視製作公司昨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將「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今後每個演員的單集含稅片酬不得超過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其總片酬上限為5000萬元。

日前有報道指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即將實施「限酬令」,若演員總片酬超過劇組整體預算的40%,就不能獲發准播證。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以及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檸萌影業、慈文傳媒、耀客傳媒、新麗傳媒,聯署表明即日起嚴格執行有關部門的最高片酬限額制度,每部電影、劇集、網站視聽節目的全部演員、嘉賓總片酬不得超過製作成本40%,主演片酬不得超過總片酬70%,這與早前有關部門的文件規定一致。

在偷稅、逃稅和「陰陽合同」方面,9家公司亦會建立黑名單機制,有關公司和人士的變相漲價、逃稅、貪污、行賄受賄等行為一經證實,便會與對方停止所有合作,並向相關部門反映情G。

中國演員天價片酬時有所聞,內地媒體新劇觀察曾整理出中國男女演員片酬排行榜。其中前3名的胡歌、陳坤、楊洋以1億元並列第一,而姜文、劉昊然及井柏然是9000萬,李易峰、靳東與台星霍建華等則有8000萬的片酬;在女演員方面,楊冪、孫儷、范冰冰、章子怡、白百何、楊穎(Angelababy)片酬都高達8000萬,來自台灣的陳喬恩、陳妍希及歐陽娜娜則並列5000萬元。

中國演藝圈缺乏有影響力的演員,真正能吸引觀眾的藝人是非常稀有的資源,且嚴重供不應求,片酬因此水漲船高。萬達影視副總經理鄭劍鋒曾指出,中國每年要拍近700部片,但沒那麼多演員可以應付這些需求,「跟90年代的香港影壇類似,當時的名演員就『四大天王』那麼幾個」;同時,影視產業對於專業人才不夠尊重,過去導演3年拍一部片,現在是1年要拍3部片,幾乎是「往死堨峞v。

對於演藝圈缺乏獨當一面的藝人,愛奇藝CEO龔宇日前指出,影視公司應該多給新人機會,多發掘人才,「但是想要把整個行業的各個環節都梳理通,還需要一步一步的來打通癥結所在。」

更多中國新聞
「吻戲鑑定師」日看逾千劇照 訓練電腦識別接吻
【明報專訊】內地影視行業發展迅速,不少聞所未聞的相關新職業亦應運而生。在大學修讀電腦視覺藝術、29歲的吉恆杉,每天就負責將逾千張電影照片,標... 詳情
茅台鎮酒廠現侏羅紀恐龍腳印
時光倒流回到侏羅紀,蜥腳類恐龍曾是地球上最大的統治者。中美德足[考察隊10日宣布在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侏羅紀早期地層,發現大規模恐龍足[群。這... 詳情
水稻公園吸客 變身海南侏羅紀
今年一月開園的三亞海棠灣的水稻國家公園是中國最重要的水稻育種基地,園區內有500多個水稻品種。然而,不像台灣農試所或農改場那麼「無聊」,三亞... 詳情
骨灰滯台20年 美國嬤終可歸葬
家,承載茬\多人對生活的最終幻想和歸屬;回家,更是出外遊子最終目標,但有些人卻無法達成這平凡的願望。一位美國籍79歲老太太貝蒂,1997年到... 詳情
【明報專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11日證實,經濟部、衛福部、農委會日前開會通過,自今年8月6日起開放英國豬肉進口。這是依據WT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