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2
    星期日

「吻戲鑑定師」日看逾千劇照 訓練電腦識別接吻

[2018.08.12] 發表
吉恆杉(中)稱,自己每天都要標記上千幅圖片,並讓電腦識別各種場景,包括接吻場面。
吉恆杉每天負責將逾千張電影照片,標註和分類為「接吻」和「非接吻」照。

【明報專訊】內地影視行業發展迅速,不少聞所未聞的相關新職業亦應運而生。在大學修讀電腦視覺藝術、29歲的吉恆杉,每天就負責將逾千張電影照片,標註和分類為「接吻」和「非接吻」照,並讓電腦識別何為「接吻」鏡頭,故在行內被戲稱為「吻戲鑑定師」。

2016年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吉恆杉,由於對網劇和電影有興趣,遂決定專攻電腦視覺技術。他又稱,因不少觀眾「還想看更精彩有趣的片段、集錦,更主動地找到自己最想看的明星或者場景」,故他認為「要想實現搜索和智能編輯,就得訓練機器從海量的素材中找出相應的場景,並打上標籤」,而「吻戲鑑定師」這職位,正正就可針對這些範疇,提供相應的服務。

吉恆杉表示,自己每天都要標記上千幅的圖片,並讓電腦識別各種場景,當中包括接吻的場面,就須標示兩千多張。他續稱,自己已為接吻畫面「做了兩萬多張的圖像標註」。另外,處理相關標籤也須運用到高科技設備,「我現在使用的這台服務器差不多就要12萬人民幣。」不過吉恆杉亦稱,單靠電腦識別,有時也會出現誤差,又指部分明星可能因長相相似,「然後還有一些雙胞胎,這些就特別難識別」。此外吉恆杉亦經常到拍攝現場看明星,並從各種角度拍攝,藉此減低相關的識別誤差。

更多中國新聞
茅台鎮酒廠現侏羅紀恐龍腳印
時光倒流回到侏羅紀,蜥腳類恐龍曾是地球上最大的統治者。中美德足[考察隊10日宣布在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侏羅紀早期地層,發現大規模恐龍足[群。這... 詳情
水稻公園吸客 變身海南侏羅紀
今年一月開園的三亞海棠灣的水稻國家公園是中國最重要的水稻育種基地,園區內有500多個水稻品種。然而,不像台灣農試所或農改場那麼「無聊」,三亞... 詳情
骨灰滯台20年 美國嬤終可歸葬
家,承載茬\多人對生活的最終幻想和歸屬;回家,更是出外遊子最終目標,但有些人卻無法達成這平凡的願望。一位美國籍79歲老太太貝蒂,1997年到... 詳情
【明報專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11日證實,經濟部、衛福部、農委會日前開會通過,自今年8月6日起開放英國豬肉進口。這是依據WTO... 詳情
馬英九合體陳學聖造勢 市場引發轟動
【明報專訊】馬英九12日上午赴桃園龍岡市場,與國民黨籍桃園市長參選人一起同台造勢,馬英九說,陳學聖是20多年好朋友,在桃園當文化局長時,推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