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廈門房價重挫30% 二線城恐跟進

[2018.08.13] 發表
廈門環島路國際會展中心周邊高樓林立。(中新社資料照片)

中國政府頻頻出重手打房,各地方的房價——尤其是二線城市的房價已經開始出現大跌。據了解,今年以來,廈門的房價已經重挫30%,成為中國官方打房以來,二線城市房價慘跌的重災區。分析人士認為,廈門的情況僅是這一波房價跳水的領跌者,後續還會有更多二線城市魚貫跟進。

根據華爾街見聞報道,今年以來,廈門一、二手房的房價均價跌幅在30%左右。地價相應也開始下跌,來自廈門克而瑞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2018年以來廈門平均樓面價為2.18萬元(人民幣,下同)╱平方米,相比2017年下降近20%,與2016年的峰值相比,下降約30%。

樓市降溫 房價趨合理

對於廈門領跌的市場行情,上海中原市場分析師盧文曦指出,目前中國各地的樓市都在降溫,廈門房價回調趨於合理。

來自第三方機構的資料統計指出,2017年廈門房價漲幅以16.9%位居全球第五。一名房企人士據此透露,廈門在2017年漲幅確實過大,同一個專案年初賣2.3萬、2.4萬元╱平方米,到年底儘管政府限價,房價還是上漲到3.7萬,甚至4萬元╱平方米。

多名房企主管則指出,廈門樓市行情,撕開了二線城市房價地價回落的一道口子。隨著廈門地價腰斬的消息傳出,後續還會有城市出現類似情況。

投資客拋售 擠出泡沫

融僑集團首席品牌營銷官張岩透露,房企在廈門的降價求售也是理性所為,並非硬扛,政府也不允許捂盤惜售。今年房企的資金成本高了,普遍上揚10%以上,成本與漲幅是逆向的,所以房企打折出售的概率也會較高。

一名房企人士指出,廈門投資客占比較大,當市場回調時,這些高槓桿操作的投資客就會往外拋售,早期的投資客槓桿過高,現在急於拋售,所以會出現個別單價下跌萬元的案例。但相對泡沫擠出還是賺了。

盧文曦強調稱,以前房企拿了高價地還可以「以時間換空間」,拉長銷售周期,結果是道致帳面存貨較多。當前資金壓力不斷考驗房企,2017年強調高周轉的房企太多,淨資產負債率80%以上是普遍現象。雙重壓力之下,房企現在很難再用時間去換取溢價空間,高價地面臨虧本的風險還是很大的。

更多中國要聞
杭州慘烈車禍 9死3傷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近4時,浙江杭州一條高速公路發生嚴重交通事故,涉及3輛大貨車及2輛小巴。其中3車嚴重燒毀,9人死亡、3人受傷。有關路段因... 詳情
京巴士陷火海燒剩車架釀1死 
【明報專訊】北京一名男子周日(12日)登上一輛巴士後,其攜帶的易燃物突然起火,令巴士焚燒,男子當場被活活燒死,車上其餘乘客、司機及乘務員等及... 詳情
雲南通海5級地震 昆明有感
【明報專訊】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凌晨1時44分發生5級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其後又發生多次餘震,已知造成1人受傷、2間房屋局部倒塌,95公里以... 詳情
被稱為中國最後一個人民公社的中山市南朗鎮崖口村,連日來有大批村民遊行,抗議村官未經村民同意私賣土地。村民昨日拉起橫額冒雨上街,當局調派大批公... 詳情
美籍華裔女子初次回國 浦東機場內自殺
【明報專訊】內地各大微信群組昨日(11日)起流傳一則消息,講述上海浦東機場一名女子,近日因違法代購而被海關罰款16,800元。不堪打擊下,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