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爸媽都是老師 潛移默化影響大

[2018.08.13] 發表

中國高考學霸家庭的父母通常為高學歷,家庭氛圍自由、開明且不過度注重成績,2018年天津理科712分考生周言的父母都是教師。她坦言,儘管父母平時對她的學習幾乎不過問,但對她潛移默化的影響非常大。

天津理科考生周言來自一個「高學歷+雙教師」的家庭,爸爸的學歷是博士;職業是南開大學化學教授,媽媽的學歷為碩士;職業是中學化學老師。

都身為教師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上更有一套方法。周言說,「我覺得家庭氛圍很重要,我們家的氛圍就比較寬鬆,我和爸媽就像很密切的朋友,每天放學回來,我就會和他們分享當天不愉快或者很愉快的事情,這樣對於心態的調整非常好」。由於父母的教育很民主,這樣的家庭氛圍也使得她養成獨立自主的學習習慣,以及嚴謹看待、解決問題的方式。

2018年,出生於千禧年的孩子們正在參加高考,他們的父母普遍受過良好教育,生長在改革開放後的年代,因此家庭氛圍的溝通更加暢通無阻,「像朋友一樣」似乎已經成為父母與子女之間溝通方式的發展趨勢。

更多中國新聞
內地團體自列虹鱒為「三文魚」 專家:生食風險大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在今年5月的一個節目中,透露國內市場上三分一的三文魚(鮭魚),其實都是產自青海等地的虹鱒魚。含大量寄生蟲的虹鱒,是否屬於... 詳情
台北醫院病房大火 9死16傷
【明報專訊】13日凌晨4時36分,新北市新莊區衛福部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冒出火煙,消防局獲報前往搶救,疏散上百名醫護人員及病患,其中16名病... 詳情
元山蛋品收購長蟲發霉蛋 混入蛋液流入市面
【明報專訊】元山蛋品有限公司2016年起收購牧場內的變質、腐敗的雞蛋,利用假日加工成液蛋產品販售,桃園市衛生局11日與桃園地檢署聯手出擊,在... 詳情
問題蛋品流入烘焙業 衛生局封存銷毀
【明報專訊】苗栗縣衛生局12日上午接獲桃園市衛生局通知,獲悉有關桃園元山蛋品流入縣內7家烘焙業者,隨即展開稽查及封存作業,共封存蛋白、蛋黃1... 詳情
八旬婦失蹤陷爛泥 憑手機鈴聲撿回一命
【明報專訊】家住台中山區的林姓老婦日前到山下訪友,疑抄近路返家,迷失方向,家屬聯絡不上婦人,趕緊向派出所報案。警方與當地議員、里長發動義消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