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哪些工程歐盟資助?選民分不清

[2018.08.13] 發表

在歐盟28個成員國當中,其中11個的基礎設施和建築物預算超過40%資金來自歐盟。不過歐盟似乎未有效宣傳自己的功績,選民往往不清楚哪些資源來自地方政府、國家政府,還是歐盟撥款。若要使用歐盟資金,受惠國往往要遵守很多繁瑣的條款,例如對工程項目類型等的限制。有受惠國家批評,大部分資金最終回流到德國和法國的工程公司。捐助國則不滿部分受助國對資金運用存在貪腐。

受助國批工程明益德法企業

作為歐盟資金最大受惠國之一的匈牙利,其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就被質疑把歐盟資金輸送給親信集團。歐盟的反貪腐機構今年1月表示,歐爾班的女婿曾持有的企業,在獲取歐盟資助的路燈升級工程合約時,出現「嚴重違規」行為。歐爾班的女婿否認指控,歐爾班則聲言不再需要歐盟資金。歐盟的調查人員對此無力追究,因為檢控權在匈牙利檢察機關手上。今年4月,歐爾班透過反歐盟立場,在競選取得壓倒性勝利,贏得第四屆任期。

匈牙利受助資金疑捲貪腐案

波蘭最近亦與歐盟發生衝突。波蘭執政黨法律與正義黨最近實施司法改革,將最高法院法官退休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被外界質疑政府以改革為名,肅清異己。歐盟對波蘭提出法律訴訟,指控改革方案破壞司法獨立原則,意味歐盟可能會對波蘭實施制裁。但任何制裁措施須獲所有成員國一致通過,波蘭有疑歐派盟友匈牙利撐腰,制裁動議很大機會不獲通過。此外,歐盟亦因波蘭、匈牙利和捷克拒絕接收難民,向它們提出訴訟。

更多國際要聞
太陽探測器「帕克」升空
美國太陽探測器「帕克」(圖)正式升空,開啟人類歷史上首次穿越日冕「觸摸太陽」逐日之旅。探測器將進入太陽大氣外層軌道,觀察日冕及太陽風形成等活... 詳情
拍攝新西蘭女總理哺乳 國營電視台道歉
新西蘭女總理阿德恩(圖)6月21日誕下女兒,結束短暫產假後重投工作,同時照顧初生女兒。她早前出席禁用膠袋的場合期間,到室內一角餵哺乳,豈料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