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3
    星期一

嘗盡甘苦 空手道情侶檔 亞運來了 擂台甜蜜追夢

[2018.08.13] 發表
空手道情侶檔鄭子文(前)及曾綺婷(後),去屆亞運同於銅牌戰失利,互相扶持走出近期低谷,上月同於亞洲賽奪銅。一致的甜蜜笑容背後,二人盼月中乘勇齊登亞運頒獎台。(鄧宗弘攝)
自幼患白蝕症的綺婷(右),曾因身上白色圖案而受歧視,但樂觀愛笑的性格助她走出陰霾,是子文(左)眼中最吸引的內在美。 (鄧宗弘攝)

換上道袍,說笑打罵,比陽光更曬的是「情侶檔」鄭子文與曾綺婷。因空手道走出白蝕帶來的歧視陰霾,也因加入香港隊遇上相知相惜的男友,綺婷與子文走出1年低谷,月中在亞運再次攜手出征。過去5年相扶捱過苦練,這對港將夢想齊踏頒獎台,合力構築一幕動人畫面。

文:鄭嘉慧、圖:鄧宗弘

站在太陽底下,子文與綺婷穿上道袍,不消數分鐘汗流浹背,二人興致卻絲毫不損,鏡頭前踢腿玩得不亦樂乎。這對亞運情侶檔,早把空手道融入血中,患有白蝕症的綺婷,感受更深:「2歲時到沙灘玩,曬後發現白色印記,家人帶我求醫,才知道是無法醫治的白蝕症。曾經我也受過歧視眼光,中學時期總要遮遮掩掩,但走到道場訓練,發現隊友根本不當一回事,子文也只會叮囑我小心防曬,從不介意我皮膚上的圖案。」

患白蝕症 綺婷從道場放開心扉

6歲習空手道,至今20年,運動帶來的成就,早助綺婷拋開心理包袱,也為她牽引紅線,在港隊遇上子文。儘管項目不同,訓練時間也各異,但辛苦過後聚在一起,出征時互相打氣,相處久了,就連命運也互相影響。4年前仁川亞運,相戀1年的二人同踏征途,子文在個人形(套路)銅牌戰飲恨,緊接上場的綺婷也在自由組手失銅,當場灑淚。沒想到備戰這次亞運,這對情侶也先後跌落低谷。伊朗籍教練離去,訓練模式改變令綺婷難以適應,愈打愈沉一度萌生退意,子文數月前也因總會行政風波,幾乎失去代表資格。

失意路上,另一半的相伴,總有股莫名力量,子文的亞運入場券,在連番申訴後失而復得。坐下來重提當時承受的壓力,活潑的綺婷在一旁比劃心形,逗得一向文靜的子文笑說:「心情差的時候,有她在身旁就是最大支持。平日她總像傻大姐般,一上場卻是獅子一樣,這份樂觀又積極的心態,一直是我的學習對象。在這次資格風波期間,她為我留下支持語句,雖然沒有親口對她說過,但這其實是我撐過來的力量。」

亞洲賽摘銅齊返高峰

就在出征亞運前1個月,患難過後二人重回高峰,雙雙在亞洲賽收穫銅牌。綺婷笑說,法國新教練加入,是她突破瓶頸的關鍵,佳績更為他倆重燃希望,夢想本月中在雅加達,結伴重演亞洲賽佳績。世界排名11位的子文,將以「三朝元老」身分上場,自然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我們渴望在亞運一同奪牌,然後便會放眼2020年,在奧運增設空手道項目下,齊齊打入這最高舞台,譜寫我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更多體育二
亞運港隊近800人名單,既有情侶檔「放閃」衝牌,還不乏親人溫馨上場,當中前年奧運同坐艇上的李嘉文與李婉賢,今屆拆伙出戰單人艇及4人艇,妹妹婉... 詳情
亞運游泳項目中日對抗將延續
作為金牌大戶,雅加達亞運會游泳大項將產生55枚金牌,包括游泳、公開水域、跳水、花樣游泳和水球,是40個大項中產生金牌最多的項目。無論從歷史格... 詳情
中國明星勝美國星銳
昨日的2018姚基金慈善賽中,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選拔出的小球員在第三節上場比拼。最終,中國男籃明星隊以114:97戰勝美國耐克星銳隊。 ... 詳情
北京人和3:3戰平天津權健
中超聯賽第17輪昨日結束了最後一場比賽的爭奪,在一場跌宕起伏的進球大戰中,主場作戰的北京人和3:3與天津權健戰平。 兩支球隊均近況不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