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4
    星期二

上月才通過新式評鑑 仍釀悲劇

[2018.08.14] 發表

【明報專訊】新莊衛福部台北醫院深夜惡火造成9死15傷,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署證實,該院今年7月17日才剛通過新式評鑑,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就發生惡耗。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這次意外恐怕是「新的事故發生原因」,因此評鑑才沒預防到。

衛福部統計,2012年以來,發生四次安養機構大火,都是發生在大夜班也就是凌晨12點到隔天上午8點,包含2012年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北門院區火災釀13死、2016年新店樂活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大火釀6死、2017年龍潭愛心長照中心大火釀4死,同年屏東南門護理之家大火釀4死。加上這次,六年來造成36人死亡。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昨表示,日後可檢討是否修正《護理之家設置標準》,增加夜間的值班人力,幫助疏散。她也表示,意外發生時共有32名住民,2名照護人員、1名護理師值班,3人都是很資深的護理人員,人力完全符合規定。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指出,現有安全消防法規不適用在醫院、養護機構,失能者、老年人屬弱勢中的弱勢,一旦發生災難,無法自己跑,若不提高養護之家消防標準,悲劇將一再發生。

王明鉅建議,如果無法在短時間更新電路電線,應該購買紅外線測溫槍,定期在病房、手術房等地的牆壁、天花板進行檢測;如果出現紅點,就表示電線、配電盤、變電器溫度偏高,必須立即更換,「這錢千萬不能省」。

台大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姚建安表示,台大的急重症病房和多數醫院一樣,多設置在三、四樓;安寧病房則設置在六樓,火警發生無論高、低樓層都會面臨逃生不及的問題,重點在於確實的消防演練,否則即使是一、二樓火警,重症患者一樣跑不動。

更多中國新聞
疑犯刻意吞電池趁就醫逃逸 不到5分鐘被圍捕
【明報專訊】40多歲蘇姓收容人因涉及毒品案件,9日被收押在基隆看守所(圖),12日凌晨1時許,因毒癮犯,想要逃離看守所,竟刻意吞下2顆電池,...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花蓬一艘賞鯨船,周一(13日)下午出海後發生大火,大量黑煙升上半空。船公司調派另外2艘賞鯨船,將起火船上46人全部救回岸,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