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4
    星期二

搶救營養不良殺人鯨
前所未有餵食三文魚

[2018.08.14] 發表
鯨魚J50於今年8月11日被發現游至華州San Juan島西邊的Lime Kiln燈塔附近。(加新社)
鯨魚J50與母鯨於2015年的合照。專家發現日前從另一上空拍得牠的圖片發現,牠很瘦。(美聯社)

【明報專訊】一條於卑詩及美國華州水域出沒的瀕危殺人鯨J50,被發現營養不良,生物學家連日來進行拯救,包括上周緊急行動用射槍將抗生素注到牠身上,而在剛過去的周末,牠雖與其族群一同有活動,但一度太弱乏力向前游,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專家更以前所未見的方法,在原住民合作下「餵」牠三文魚。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的野生生物學家漢森(Brad Hanson)表示,與原住民Lummi Nation合作,成功進行一項餵食的實驗,透過一條管道將約8條三文魚放到J50前方約100米的位置,不過,不清楚牠到底有沒有進食那些三文魚。此舉亦是為了研究將來能否以這方法來給牠用藥,餵一些體內放有藥物的三文魚。

專家聯手原住民

他稱:「這種方法是前所未有,並有可能會在很多方面出錯,因此很高興我們做到了。」他解釋,餵野生瀕危動物並不輕易,專家們亦明白到會有可能使牠們習慣被餵,但今次是迫不得已採取該行動,旨在嘗試改善該動物的狀況。

他指,行動利用管道來放三文魚,這可避免鯨魚與船隻或人類有接觸,「這些動物頗聰明和有很好的眼力,牠們會很快捉到(三文魚)。」

J50是屬於一群南部定居殺人鯨,體型經常會細,但專家們透過從上空拍得的照片發現牠失去20%體重後,特別擔心。漢森更指,牠在剛過去的周末,似不願意玩,甚至不敵強勁的水流,游泳時倒退和未能跟上其他同伴。

專家們都不明白牠瘦削的原因,曾於上周給牠打抗生素,怕牠是因為細菌感染而以防萬一。

漢森指,甚至可以是因為「外來物品」,如吞食了塑膠或其他垃圾,導致牠出現消化困難,但專家們探測不到那些異物。

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DFO)則指會密切注意蒐集得到糞便和呼氣樣本結果,以決定需否進一步介入。研究員在周末蒐集到一些來自同一群鯨魚糞便,但不可確定是否屬J50;但他們可透過基因分析來斷定糞便屬誰,而測試更可了解該鯨魚的壓力、懷孕荷爾蒙水平和營養等資料。

更多社區消息
經文處新處長陳剛毅訪多元文化中心
【明報專訊】甫於8月10日抵達加拿大履新的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剛毅,12日下午在副處長劉漢清、僑務主任夏基陸、僑務秘書黃儷萱陪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